出走社社政问答   

  • 小撮 2006年12月28日

    1、出走社是小撮的个人网站吗?

    答:不是。确切的说,出走社是一个由个人提供给社会的公共物品。它是小撮创建的,但它的主权属于所有社区公民。在它创建的初期,由小撮以首任社长和技术支持的身份实行个人独裁式的管理(这称为“训政”时代),集立法者和执法者于一身,编写程序,制订、维护和执行规章制度,但当条件成熟的时候,“训政”者将还政于民,启动“宪政”。届时,出走社将举行选举,由社区公民选举社长和制度规定通过选举产生的公共机构,来管理出走社的公共事务。

    2、启动“宪政”的必要条件是什么?

    答:有选举权的社区公民满60人。这是一个最低的数字保证。因为根据出走社的制度规定,社长1人,理事5人,议员15人,仲裁5人,选举专员1人,司库1人,共需要28名社区公民,而要从社区公民中挑选28人担任公职,无论如何也要一个2:1的挑选比例,再加上4个机动名额。这样,把最低人数定为60人是合理的。

    3、出走社将来会谋利吗?

    答:永不谋利,这是出走社的基本原则之一。任何借助出走社谋取经济利益的行为,不论是个人行为,还是群体行为(如出走社的某个公共机构打着“合法”旗号进行的号称为集体利益而进行的谋利行为),都是出走社所不能容忍的,一旦有这样的行为,人皆得而诛之。出走社是一个理想主义者的乌托邦,创造和维护一个世外桃源,是出走社存在的独特价值,一旦为稻梁谋,出走社便丧失了超然物外的出走精神,出走社也就不成其为出走社了。这个社会并不缺乏形形色色的挂狗头卖狗肉的商业组织和挂羊头卖狗肉的所谓非营利组织,但出走社要挂羊头卖羊肉,做表里如一始终如一的非营利组织,在一个熙来攘往的名利世界中保持独来独往、特立独行的超迈个性。

    4、如果不谋利,出走社如何维持基本运行成本?域名注册费、空间租用费怎么办?

    答:出走社的域名注册费、空间租用由社区公民捐款支付,每年定期募捐一次,通过社区公民报名加抽签的方式产生认捐人,全体认捐人平摊费用。

    5、将来注册人数增加,访问量增大,空间和带宽不够了,怎么办?

    答:出于安全和理念,出走社的规模不会无限扩张,注册人数和访问量会限制在一个小型网络社区可以容纳的限度内。这在技术上已经做了处理,当30天内登录的人数达到500人时,出走社将拒绝新成员注册。通过自我节制来预防和化解可能出现的冲突和矛盾,这才是持续之道、和谐之道,大到人类社会,小到一个社群,都是如此。这是出走社的基本哲学理念,我们以此来指导出走社的组织和运作,在出走课题中不求更高更远更强,在社区建设中也不求更多更大更出名,总之,取中,取和,不求发展,只求和谐。

    6、出走社为什么不参与户 外圈的联合活动、不讨论热门的户 外话题,而且禁止户 外的流行词汇如“驴 友”等?

    答:出走社的定位是“修身”,是“乌托邦”,是“世外桃源”,但因为用爬山作为联系纽带和修身的主要课程,所以很容易被误认作是一个“户 外网站”。为了避免被误读,我们不得不从外表上,从语言上,从风俗上,总之要从形式上,刻意与户 外网站区分开来,也就是“去户 外化”。户 外圈流行的词汇,我们不用,或者换成与出走社相适应的新词汇;户 外圈热门的话题,除非有重大干系的,我们尽量不谈;户 外圈搞的联谊活动(如摩西发起的那个什么联合行动,或者什么北京山*友大聚会之类的),我们不参加。我们建设自己的制度和规则,创造自己的地名系统,发明自己的流行词汇,掀起自己的热门话题,组织和管理自己的群体生活。只有这样,在众声喧哗中,出走社才能发出自己的声音,才能保持其独特性、不可替代性,自成系统,自由自在,自给自足,自治自为,形成自己的文化和传统。

    7、出走社为什么废弃“驴”这个概念?

    答:出走社不用驴这个概念,因为我们既不提倡负重,又不搞旅游 ,跟驴搭不上界 。如果硬要用某种动物形象来象征的话,那应该是“狗”。 这里有三层意思:首先,我们的出走是一种探索,是为了满足认知的乐趣,东闻闻西嗅嗅,这儿扒扒那儿刨刨,是一种好奇心很重的形象,这一点象狗;其次,狗也是“GO”和“走”的谐音,暗合我们重“走”不重“旅”的宗旨;第三层意思,狗是忠诚的象征,而我们是山野的忠诚追随者,是山野的忠实走狗。当然,“狗友”只是一种戏称,而且也容易被人误解为“养狗爱好者”的互称。所以,我们的正式称呼是社友和走友。

    8、出走社为什么设置严格的等级制度,束缚太多,谈何自由?

    答:出走社追求一种心灵的自由,同时,出走社制订并执行比其他网站远为严格的规则,这两者不矛盾。自由,并非蔑视一切规则,而是在内心认同合理规则的前提下,从心所欲而不逾矩。自由其实是一种与世界达成和谐的状态。当年,为摆脱奴役而出走新大陆的新教徒,在五月花号上制订公约,做为即将开始的新生活必须遵循的准则。公认为最自由的美国,清规戒律最多,法律制度最完备。而在某些专制国家,却法律废弛,强者可以为所欲为、朕即法律。可见,自由与规则并非对立,而是相辅相成。

    具体到出走社的等级制度,其实设置用户等级,并非制造不平等,首先是为了实名制的需要。出走社提倡网络真实,崇尚阳光透明,要求这里的成员做言行负责的成熟网民,反对马甲,反对躲在网络背后任性胡为,所以在真实身份得到认证之前,要加以限制。认证真实身份的方式很简单,通过参加活动,现形于公众,成为一个真实的人。实名之后,成为社区居民,限制自然解除。至于社区居民与社区公民的区别,与其说是一种等级差别,不如说是权利和义务的自我选择。社区公民比社区居民多一些义务,所以也多一点权利,除此,没有高下之分。

    况且,出走社的社友等级,是一个开放的体系,没有不可逾越的壁垒,没有名额限制,任何人只要付出努力,积累资历,满足系统要求的条件,都可以升级,一切操作都有系统自动执行,没有人工介入。从这个意义上讲,出走社的等级制度,是一种人人平等的制度。出走社没有“王”,社长跟其他网友一样,也必须服膺于规则,这些规则都是由程序自动执行的,只认代码,不认人。

39559 浏览   0 回复
关键词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