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上铁坨山   

  • 右尼 2017年12月11日

    【进程】

    再上铁坨山

    ----20171209出走灰地—铁坨山—十字道—峰口庵—圈门

    一、     铁坨山

    铁坨山虽然超过1000米(海拔1080米),但以前并不为人所知,一般地图只标它南面的酒漏子沟尖(海拔980多米)。自从08年“十一”五中分校地理任老师“在此”失踪后,它就有名了。

    我第一次来铁坨山是2008年10月11日,参加当(一般人)的课题:10月11日出走玉皇庙—岩柳沟—十字道—圈门。开题人在报告中写道:参考一下任老师留下的卡位置,沿途留意点。

    翻阅当年的报告,九年前的事,记忆犹新。遗憾的是,那时出走报告一般是附一个“巴巴变相册”的链接,可惜前几年这个“相册”先3个月不登录,相片删除,接着它就关闭了。还好,我的移动硬盘中有备份,乘机粘贴几张。(1)小店子合影,(2)进发铁坨山,(3)寻找,(4)字条处,(5)蹄窝合影,(6)拉拉湖。当时到天梯时天黑透,摸黑一个多小时到圈门。

    二、     开题

    上一周我和横秋相约上铁坨山,他早我两趟车,在前面先慢慢溜达。我在后面紧追,光顾着低头赶路,没看到路牌,随着修高压塔的砂石路拐进支沟也不知道,只觉得怎么还没到支沟口呢?当砂石路变小路,遇到小的石湖时觉得路生,前几次走岩柳沟,没记得有这样的路。过了石湖不久走过了“岔路口”,退回右拐进了“支沟”,到沟头遇到几十米的岩壁,根本上不去,再看地图,明白了:砂石路已经进支沟了,只好退回,重走刚才的沟,走了一段到陡升处,接近12点,登顶时间太紧了,大伙只好回撤到主沟,走小店子、王平,5点上车,天很快黑透,差点儿摸黑走夜路。

    横秋没等到我,只好一个人登顶。这周五他联系我,陪我再走铁坨山,让我开题。我按照他上周的轨迹数据:21公里,1100米上升,灌木,碎石,断崖取中,结果出了67撮氏度,吓了我自己一跳!

    三、     过程

    早上出门早了几分钟,79路,336路,929路换乘都是零等待,上了6:45的929路(前一天横秋建议赶7点的车,我说自己赶不上)。中途旅游者上车,他怕我从十字道往返铁坨山,耽误时间,特报名带路走近道,直上铁坨山。谢谢!

    8:05到灰地,我俩到洗手间的大厅避寒、聊天,谈到上周当在狗牙山滑坠,还是后怕,不知缓得怎样。

    8:30横秋到,8:35课题组提前出发,过隧道遇两名防火员,登记身份信息,嘱咐注意安全,放行,非常和气。接着过玉成半桥、大华矿铁路桥。旅游者指着左边山坡的废村介绍,……,拐进岩柳沟。

    9:31进支沟,沟口路标清晰。

    9:55小路离开沟底,沿左边的冲沟向上拔,上升过程中有两个一两米的石崖,有抓手,好爬。

    10:05拔到半山腰,路在沟上面横切,略有起伏。遇到一专业队,他们包车到十字道,从十字道登顶,然后下沟转回十字道。

    10:30到小梁鼻子,经过废弃修高压线塔的工棚,继续横切,顺时针绕到支沟头。

    又沿路上拔,路上浮土很多,也很陡,两边可抓的灌木时有时无,有一处崖壁垂下四五米长的绳子,绳子外表已经风化白了,我握着它,没敢用力,预防万一用,上去后又把它顺了下去。这一百多米的上升最累人,也耗时间,我很谨慎地慢慢往上挪。横秋说:上周是沿着中间山坡直接拔,比这陡,但有抓手,更安全些。

    11:50到达铁架子,旅游者已经在那晒了会儿太阳了。无风、六七度的晴天,难得!还有几位六七十岁的老哥,一边往测量标上爬,一边念叨:给我录下来,我还能来几次呀!

    12:05请老哥帮我们合影,然后下撤十字道,路过酒漏子沟尖路口,向藏宝盒的山包眺望了一下。

    12:32上机耕道;

    回望铁坨山。西望髽鬏山和清水尖。

    13:13到十字道过街楼,沿潭王路暴走到黄石港的古道口,一口气上升百十米。

    14:04到蹄窝,在峰口庵歇了一下。下山过了天梯走公路(路边古道都被铁网圈起来了)。

    15:38到圈门,40上370路,旅游者在城子换乘(“飞毛腿”全程、耐心陪我到圈门,再次感谢!),横秋在苹果园换乘,我在什坊院换乘,一路顺利。感谢两位同行者,助我登顶铁坨山。


    【附录】

    1、聊天时,大家觉得任老师应该遇到劫道的。凭他的经验,迷路太不可能了!(在阿坚的《北京山峰词典》中多处提到他与老任探路的事)。

    2、我从山里带回一支“手杖”,希望将来我能成为它的朋友,……

    3、软件记录距离23.42公里,累计上升1248米,下降1408米。


    【开销】车费1.0+1.0+4.5+2.0+1.5=10(元)

    带图片文字,请看:http://blog.sina.com.cn/s/blog_59072efc0102wuej.html

  • Soul
    好体力,行走速度飞快啊
    2017年12月25日
  • 右尼
    @出没在山里 明白。谢谢!
    2017年12月13日
  • 出没在山里
    @右尼
    1,陈一写的搜救总结报告记录了许多真实的信息。比如,做路标的报纸证明任那天到了铁托山。http://bbs.4006009958.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377&extra=&page=1
    2,为什么大家流传的是十字道附近与基站通讯,而不是其它地方?是因为有人用与任手机同型号手机多次实地测试,证实除了十字道附近能(且只能)与那个基站通讯,在铁托山区域的其它地方没信号。这条信息在蓝天救援网站上。
    3,有传说公安很快认定任离开了铁托山。确定的是,后来救援队告诉任母一些情况,任母宽慰了许多。这条信息也在蓝天救援网站上。暗示任没在铁托山出事。
    以上信息供右尼老师参考。
    cn上那玩意儿没有依据(实际上很多依据在网上很容易查到),右尼老师甭看它,或看后一笑了之。
    2017年12月13日
  • 右尼
    @出没在山里 前些日子徐工写了一篇任老师失踪的分析http://bbs.lvye.cn/thread-2594230-1-3.html
    2017年12月12日
  • 出没在山里
    任失踪有两大疑点。
    1,除非任突发智力障碍,否则不可能迷路,但是任却偏偏留下自己迷路的字条。
    2,陈一写的搜救总结报告讲,后来有人分析出任的手机在任爬山的当天下午在十字道附近与基站通讯,但是任的字条却说自己在山里过了夜,没说手机离身。
    瞎猜。字条是障眼法,任自己做局。
    2017年12月12日
  • 老九
    阅。
    2017年12月12日
  • 京都水怪
    飞快速度
    2017年12月11日
  • 右尼
    @当 天气好,路成熟,比当年好走多了。
    2017年12月11日
  • 右尼
    @当 身体恢复怎样?有无大碍?
    2017年12月11日
2676 浏览   10 回复
关键词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