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日大坨   

  • 海运 2018年2月26日

    计划不及变化,人算不如天算。

    春节前发了2月25日的马刨泉-镇边城假想课题。课题轨迹虽根据成熟路线规划,但它的空想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路程远、时间短,要始终保持接近平地的步速行进;二是路线周边轨迹较少,据信存在若干断崖,基本只能循轨迹移动,不能横穿纵切。

    日期临近,课题当天下午我却没有了时间,不得已推迟该课题,也不愿换成个半日夹生课题。

    遂打算当天一早到门头沟南村或鲁家滩走走谷积山或千灵山,一时未定。

    早上6点半到苹果园西候车,到南菜园的车几乎把站台上的人都接走了,6点40分931进站时只有我和另一人上车。

    车到门头沟城区,突然发现@京都水怪 坐在我侧后面。经他关怀,我当面报名了大坨课题。

    鲁家滩下车,@胡林 已久候多时。我上了站台后面的小土包,向四周观望霾深深、灰蒙蒙的山村景象。

    他俩先是循迹侦破了一桩血案,顺便看到了垃圾供热基地,然后集体访古瞻仰了村中文物,途经厚土层下的京陕管道,抵达进山口,弃沟底大路,沿右手小道上山。

     

    经水泥台阶等路段,至一处因采石而形成的崖壁。

     

    走右侧绕至崖壁上方,很快发现上了梯田路,沿沟而上,攀过一小湖,切至宽土路,@山桃木 @京都水怪 都下了衣服,与远处看山人打招呼。

    山包顶上是一处警用设施,向上的土路一直很宽,中间经过卫生间、小陵园、一排内部联通格局古怪的房子。

     

     

    由此向西南沿山脊上大坨,路一直在脚下,只是少有人行,而山中多荆棘。上升240米,至大坨顶,海拔630米,灌木整齐,平坡气象。继续向西南,忽然路断,遭逢危崖。@京都水怪 当先开路,攀石而下。虽然右临绝壁,好在石脊较宽,而植被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

     

     

    下至垭口,海拔520米,已下降百米余,此地他们三人西去草佰岭。而时间已过10点半,我必须回撤了。

    垭口南北各有小道一条,北去小道较宽,可以遥见沟底水泥道,稳妥而路远,南去小道较窄,顺沟转向东去,但地图显示距离成熟轨迹更近。

    我决定南下,小道时隐时现,若有若无,人迹兽印难辨,雨冲石塌交错。有时藤蔓缠腰,莫以为意,轻折即断;时或巨石阻道,须要当心,踩踏或塌。

     

    这块石头直径约一米五六,堆于碎石之上,已有部分解体。我刚踩上去,随即滚落,待其停止,已完成下降一米左右、前翻一百八十度的动作。而我伏身其上,片刻惊魂。这也证明了牛顿力学定律,在空气摩擦力可以忽略不计的情况下,轻重不同的物体,从同一高度坠落,将以相同的加速度,同时落地。

    下降一百二十米后,进山主沟忽现,情知逃出荒野。沿溪床跳跃石间,向东北急行出山。

     

    左顾上大坨的山脊,

    前望南村南的山尖。

     

     

    十二点左右回到鲁家滩村,看了看河边沟渠。

     

     

     

     

     

  • 京都水怪
    @海运 再往西走还有奇妙的景象,只是我的描写手潮,活着就有风景,能走就有故事。期盼更多的同行。
    2018年3月04日
  • 海运
    不是写出来的险,不是拍出来的险,也不是真有多险,只是看上去险。
    大坨顶西南行,路突然就断了,三面寒崖岸然,石缝中居然生生闪出一条巨石山脊来。其西北侧一线突崖累石,东南侧则山势或急或缓,荆棘灌木密护,而巨石呈阶梯式逐级下降,步步稳固,竟至垭口。
    2018年3月01日
  • 老九
    好像是摄像技术把难度提高了。
    2018年2月27日
  • 荒野行牛
    听着就吓人……
    2018年2月27日
  • 海运
    @张晖 @叶依 确实不危险,就像在长城上走,即便身侧是悬崖绝壁,也有“墙体”保护。
    2018年2月27日
  • 京都水怪
    @叶依 没有一点危险,有些扎手确实。
    2018年2月27日
  • 叶依
    太险了。稍有危险的地方,我都不敢涉足。
    2018年2月26日
  • 京都水怪
    内容饱满
    2018年2月26日
  • laozhang
    2018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