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游黄山、黄山风雪、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 小硕007 2019年1月04日

    12.29-12.30黄山两日出走


    这次请假还挺顺利,领导也没问去干什么,所以28日下午4点多我就往机场赶。晚上8点45落地屯溪机场。出机场右拐,远远看到提前电话联系好的机场小巴司机在等我。真的是在等我,因为只有我一个人坐这个去市区,才6块钱,刚9点20就到了旅馆。19元一晚的旅馆自然没有暖气,寒气逼人,所以10点不到我就钻进了被窝。


    早晨6点多,天还没亮,摸着黑自己打开卷帘门,走到火车站。吃早点时,一位大妈非跟我推销冰爪,说山上卖80,她这才卖20。磨了半个小时,我只好12元要了一副(后来还真用上了)。


    屯溪火车站到汤口南大门,汤口再到云谷寺,两段路程过去,已经8点半了。下了车,人流分成两拨,一拨去买票步行上山,一拨继续前行去坐缆车。我两不靠,就想找那条逃票路线。看轨迹,不能过小桥,派出所大门左侧能上去。可看了半天,岩壁垂直耸立,哪有路呀。难道要从派出所进去?那不是自投罗网嘛。我在马路上盘桓,往回走,很快看到一个沟口,有路的样子。上去后才发现,横亘着一道2米高的铁丝网,逃票路线无疑了。我有点胆怯,不敢翻啊,动静太大了,马路上还有人呢。我又下到路上了,等人少了再说。很快人走光了,可又发现10米开外那个卖返程车票的窗口里有个人。纠结了半天,还是想省钱。又走上去,踩在铁丝网上,一跃,没过去,再跃,大腿一阵疼痛,扯着筋了,真是好久没运动了。不过人倒是翻过来了,不知道那个窗口里的人注意到我没。


    现在还不叫逃票成功,绕到景区路上,才算。正好捡到一根树枝,做拐杖正合适,于是拿上手(一直用到次日下山)。上升十几米,面前左右横着一条水管和小路。我严格遵照轨迹,继续上升了十几米,想了想,还是下去看看那条小路往东能通向哪里吧,反正待会大方向还是要往东。一路走着,看样子小路要往下到派出所方向去了。只好继续上升,然后往东横切。一路横切过了两三个小沟和小脊,听到哗哗的流水,貌似往下看到云谷寺的缆车了,接近景区了。透过树林,看到下边有条石板路,景区路无疑了。看前后没人,我走了下去。耶,逃票成功!(轨迹如下:http://www.2bulu.com/track/t-VwUS2Mvr5sE%253D.htm

    此时已经10点15了。这一路有一层薄雪,景区里基本就没有了。我往上走着,越走越纳闷,怎么光听到人声,看不到人呢。很快,路断了,石板路怎么通到小溪里去了呢?看了看地图,景区路明明在小溪东边,这个石板路怎么是在西边呢?我往回走了走,找一个石头多的地方,过了小溪,果然,景区路在这边呢。这边的路修得就正规多了。


    闲言少叙,一路上升,沿途遇到的徒步上山的游客和挑山工还不少。爬了两个多小时,12点40,到达山顶的白鹅岭。这时候才感到饿了,再坚持一会,到前边的701招待所,在屋里吃总要暖和点。没想到身体真是扛不住,走了几分钟,就觉得前心贴后背,饿得好难受,就地坐在台阶上,先吃两口再说。701招待所在一个山包上,我正往上爬呢,一个保安告诉我要去对面的白鹅山庄住,我不明所以。又到了对面,原来701没有暖气,就把客人分给了白鹅山庄。到了房间,空空荡荡,我开始吃自带的午饭,坐了一会就浑身冰冷,看来真是不能停下来呀,虽然是在屋里。

    磨蹭到下午1点45,把包里绝大部分东西掏出来放到床上,轻装上路。这时候已经打定了主意,趁今天山上没有雪,把景区西半部尽量走完,明天去始信峰和北海,然后从北坡下山,走到黄山北大门,这样还能算是个完整的穿越。


    一路向西走过大王松、西海饭店、排云楼宾馆,刚才吃了凉东西又喝开水,好像肚子不舒服,风很大,景色也很无聊,虚无感涌上来,想着走到光明顶就回宾馆得了。还好,折而向南后,飞来石前后,往西看西海大峡谷,山势还挺壮观,兴致好了一些。到光明顶已经下午3点半了。照这个速度,一路往南走到迎客松,再返回来,肯定要走夜路的。仔细看地图,发现这一路其实有好多小环线的,所以一去一回,可以走不同的路。天黑前到迎客松,打着手电走大路回来,没什么问题。


    这样一路白云宾馆、鳌鱼峰(登顶)、莲花峰(走上去了才发现没开放)走下去,17点15,到了迎客松。一路的怪石、山洞、小路名不虚传,我没有犯困。迎客松再往下就算了,下去再上来,我爬不动。


    天色渐暗,我一路往回走,直到彻底漆黑一片,才拿出手电来。白云宾馆到光明顶有路灯了。我今天第二次饥肠辘辘了,可这次没背吃的,只有几块糖,所以走一回歇一会,有时候歇得都快睡着了。想着在白云宾馆和光明顶破费一下,吃顿热饭吧,却没发现有卖饭的所在(也许里边有)。直到7点20,才走回白鹅山庄。


    令我惊讶的是,屋里12个床位,居然住满了,本以为就两三个人呢。我赶紧泡面,垫补肚子。晚上有暖气,睡得很香。


    早晨5点半,就有人开始蠕动,要去看日出。我想着至少是阴天,看不到日出的,所以就没起来。7点,人走得差不多了,我才起来泡面。吃饱喝足,继续上路。天气预报中的雪总算是来了,白茫茫一片,我想着最差的情况,一天也到得了北大门。明天中午九华山机场的飞机,总是能赶上的。


    我先去了石笋矼、始信峰,然后到北海宾馆、猴子观海,雪中的黄山果然名不虚传,大饱眼福。

    9点15,从猴子观海下来,就要往北下山了。旁边牌子上写的是到北大门有8公里,估计不止吧。看着台阶上近10厘米厚的积雪,我终于把那个冰爪拿了出来,戴上。第一次戴这种东西,走起路来果然放心了好多。看前边的脚印,貌似前边还有两个人;几分钟后,两个大学生出现了。他们问我这是不是通往云谷寺缆车方向,我告诉他们走反了,需要原路走上去,再去跟别人打听。结果这俩人还发生了分歧,一人决定返回,一人想继续往下走。好吧,看来今天这条路我不能独享了。

    我绕过他俩,继续往下走,一开始还不太放心,想等一等那个学生,后来想还是先紧着自己的时间吧,跟他告别。前半程还是比较陡的,和楼梯一样,一路盘旋下降。一开始还故作聪明,想这海拔越低雪越大是什么道理?后来想到,其实就是雪越下越大而已,我想多了。


    半小时后,路边有个石头亭子,好像是叫三道亭,进去休息一会,没想到那个学生很快也跟了下来。看来他速度不慢,于是接下来我俩就一同走,得知他是从福建过来,专门来看雪的。

    下边的雪应该超过10厘米厚了,踩在上面声音噗噗的。带着帽子,听着隆隆的声音,还以为开始下雪疙瘩了,直到看到了路两旁哗哗的溪水。一路都是景区台阶路,所以并不是很难走;只有个别路段,左侧紧贴着岩壁、且有水流出来的地方,脚下要格外注意,因为雪底下明显是冰。走到地图上标着“执勤服务点”的地方,想会不会有人拦我们?走到近前,大门紧锁,空无一人。


    11点45,正前方路中央出现了一个房子,中间是个栅栏门,好像上着锁。走近看,幸好只是插着门闩。我自己打开,看门人出现了。他告诉我们还有500米就出去了。我们有点兴奋,因为速度比预计快好多。走到“松谷禅林”小院外边,门口一张条桌,后边坐着一位道士打扮的人,要我俩登记一下,并说还有200米就到停车场了。


    往前走不远,就到了太平索道的下站,我们沿着“立体停车场”的牌子方向继续走。本以为很快就能坐上车,可走半天也没有停车场的样子,反倒上上下下经过几个茶园。看地图,左侧头顶上应该有条公路,我们走的是与之并行的小路。

    12点15,最后一个小上升,远处一个亭子出现了,芙蓉岭,北大门,总算到了。


    没有班车,我俩打了一辆出租,每人20元,给送到太平(黄山区)汽车站。与我同行的小伙子今天还要回南大门汤口,原本并未打算继续坐这个车,肯定会很贵。没想到那个司机说只收20元就可以,因为家在汤口,顺路,我俩都很意外。于是,就此分道扬镳。


    接下来的下午和第二天上午,我就郁闷了。我的计划是先乘班车到青阳,再转车去九华山机场。或许是因为我不开车,所以缺乏这方面的生活常识,没料到大雪对地面交通的影响这么直接。整个下午,我都在太平汽车站等那趟从青阳返回的班车。据说是堵在半路了,但因为司机的老婆也在这儿等着呢,所以今天肯定还会回去。中间本有一次拼车的机会,但分摊下来要75元,比班车的24元贵太多,所以我放弃了,死等班车。悲催的是,最后班车回来了,却不打算回青阳了,雪太大,司机直接开车回家。


    我当时还没想得那么严重,既然今天走不了,那就住下吧,明早坐第一班车过去也行。退票时,售票员说第二天的车到底还开不开,要等通知,我的心才悬了起来。问明白了前两趟车是6点半和7点40,打算明早再问。


    第二天6点一睁眼就打电话,果然停运。7点多,来到汽车站,也没几个人,更没有同路的,连拼车的余地都没有。问了下价格,到青阳要500元,我拒绝了。试试滴滴吧,显示要预付206元,这个便宜,居然有人接单了。这不科学呀,给司机打电话,再确定下价格,司机支支吾吾,就是没个痛快话,最后总算听明白那意思是要打表,因为不知道到青阳要多少时间呢。这也太不靠谱了,取消订单,滴滴还卡死了,折腾了半天。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12点50的飞机,我需要先到青阳,再坐青阳开到机场的班车(貌似是没有,没查到)。要不改签吧,反正明天还是假期。可查了机票,可就不是一两百的价格了。今天打车过去,或者明天飞机回去,多出来的花销差不太多。还是今天走吧,下午就到北京了。果断打车,直接打到机场,100公里多点的路程,要价700元,欲哭无泪呀。还好半路又拉了一位到青阳的,给我减免了50元。



  • 流苏
    一个人的旅行真是充满未知的乐趣
    2019年1月10日
  • Soul
    太犇了
    2019年1月08日
  • xulaoshi
    所有可能的免票路线里,走云谷寺估计是风险最小的。感谢小硕探出了一条好路。
    2019年1月08日
  • 小硕007
    @右尼 是的,因为当天晚上有约了,就认准了想当天回来。且去池州和黄山北站,都受制于地面交通。
    2019年1月07日
  • 右尼
    @小硕007 高铁票550左右,打车加飞机超过800了吧?
    2019年1月07日
  • 小硕007
    @右尼 还是原定的那趟廉价航班呀
    2019年1月07日
  • 右尼
    高铁回来?
    2019年1月07日
  • 小硕007
    @沉香 没下雪就一切都好说了
    2019年1月05日
  • 小硕007
    @xulaoshi 主要九华山机场机票太便宜了,才126元,屯溪要300多。
    2019年1月05日
18832 浏览   11 回复
相关动态
  • 2019年1月10日 流苏 回复了话题
  • 2019年1月08日 平安 赞了话题
  • 2019年1月08日 Soul 回复了话题
  • 2019年1月08日 xulaoshi 回复了话题
  • 2019年1月07日 小硕007 删除了一条话题评论
  •  
关键词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