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3日至14日出走四岔口-大河西-喇嘛波罗结题报告   

  • 受伤小蛇 2020年5月20日

    还有这篇,都是19年的,再发一遍。

    【过程】

    D1

    14:00 经过整整四小时漫长的车程,终于到达丰宁。四年多没来,炫靓这里新修了汽车站,我也是匆匆上了102之后才发现的,2块钱都投出去了,要是告诉我班车全从县里搬到这儿,真会把我气死。这次102没有以前那么绕了,很快进入城区,这几年丰宁变化是真的很大,给我最突出的印象是这里的高层,以前好像没几座,现在保守放眼望去,能有200个以上。快到炫靓之前沿路盖了一些中小科技公司的办公楼,类似科技城的样子,连成片还挺有规模,但主城区还是一如既往的脏乱差,包括客运站,那个厕所没有任何改进。后来回程排队得知,新车站就是给去北京那个跨省公交预备的,其他车还是在老客运站。

    14:40 无缝换乘坐上去往沽源-平安堡的班车,这个班车司机好像是着急回家过节,开的非常猛,加上路况一般,小破班车被他开出越野翻斗车的感觉,一车人在里面摇煤球一样上下左右前后来回逛荡。尤其进山之后,全是盘山路,死弯都不带减速的,超了好多小车还,对面来的大车一辆接一辆,吓死人。我坐在靠近过道的位置,过道两旁的人几乎无一例外都被甩出来过,扶到对面的座位上,我旁边有个胖子一直死死抱着个行李箱,还是被重重摔在地上,磕了头半天直不起身。我吓的一直把住车背,好像就我这个座没有扶手,一路都在较劲出汗,腿也伸出来一直蹬着地,一转弯一刹车我就使劲,有时候还哆嗦。邻座的大叔经常坐这个车,已经习以为常,居然靠着窗户还能睡着。爬到垭口高点之后下坡更吓人,不时的加速减速,有个半瓶的矿泉水在过道中间,前后跑左右滚,我还往前踢了它好几脚。后来过四岔口的时候我喊了停车,司机和售票员都没听到,还在往前猛开。终于被我吼停,过了大概一公里,我下来往回走几步之后回头看,有俩下来吐的,还有俩下来尿的,我走路也感觉有点轻飘飘了。也就是没怎么路过有悬崖的路,不然真得吓出心脏病来。

    走了一段看到路边正在盖个大楼,门口写的是四岔口化石博物馆项目,于是我上网搜了四岔口 化石,看了一些相关报道,原来这里是要做一个化石公园的,我路线外的另一条沟里居然还有很多露天的化石群。

    16:00 走回四岔口乡,这里来可以用凋零来形容。我先是沿街找到了这里唯一一家还在营业的旅店(还有四五家都大门紧锁也敲不开),放好东西之后又找到唯一一家还在营业的饺子馆(还有十来家也都大门紧锁)。过节了这家人在一起包饺子,不知道是卖的还是留给自家吃的,老板娘起身给我煮了碗面。后来我想借个充电器把手机充满电,这次轻装出行,非必需品都没带来。起初他家人看了我的充电插口,都说没有。而饭馆里另一张桌子被一个小姑娘占着,桌上摆了台笔记本电脑,还有个小本子她一直在写写画画。我开始以为是个放假回来写作业的初中或者小学生,这种人不可能有手机,就没去搭理她 。没想到她先问起了我,看过我的手机之后,起身回家去拿充电器和线了。我这不好意思还想怎么感谢人家,一开始想凑近乎聊聊做的啥题,我帮着弄啥的。后来发现不对劲,这“小学生”回来之后打开笔记本,看的都是财经金融方面的教学视频,我都听不懂。她边听边做笔记,原来她个子小长得小,实际岁数已经不小了,起码工作两三年了都。我就不敢再言声了。后来拉面上桌,我没吃两口就叫老板娘给我再煮份饺子。他家人以为我嫌面条不好吃,我说这味道可以,就是量太小了,肯定吃不饱。这次换老板娘的娘亲自给我下厨去煮饺子,我又出去到对面的小卖部买了两块月饼和一根香蕉,作为第二天的早饭了,原本是都带了的,但装在塑料袋里被颠没了都。

    18:00 回到住处,这个宾馆开口要价30,被我砍到20。水没有,厕所也没有,只有两张床两套被,临街,玻璃不隔音,过车过人过狗都听的清清楚楚。我把第二天的行李收拾装好包,然后又出去溜达了一下,把第二天一开始的路先探了一遍,来回不到2公里吧,发现这里野狗不少。8点左右躺下睡了,还好带了耳塞,现在去哪儿都不能落下这个,这一宿睡得还可以。

    D2

    03:00 起床吃了早饭,外面大月亮照亮了对面的山梁,非常安静也非常冷,我冻得出去撒尿连狗都叫的有气无力。回来裹上被子再睡又着了,还好第二遍闹铃把我叫醒,穿戴收拾整齐之后就出去了,时间紧迫,根本没空热身了。

    04:30 准时出发,外面还是借助月光行进,脚下只有我沙沙向前的跑步声,周围格外安静。我穿着外套跑了2公里,热的一身汗,脱了之后风吹又冷,地上有之前下雨的泥坑,现在里面都是冰,这里海拔1200-1300,昨天还发布了霜冻预警。我跑跑停停,冻得我上了两次大号,都折腾利索了才开始正常奔跑。这四年我没怎么再热衷探路,而是参加了很多越野跑比赛,几十场下来也算是个老司机了。但这种跑自己规划的路线还是头一次,沿途可能没有补给,需要自己准备,为了能跑起来,又不能带太多,这就是最大的矛盾,我是个非常依赖补给的人。而规划的这个路我又没走过,哪怕有一段路况不适合跑起来,都会大打折扣,不像探路可以问人、硬走、选路。越野跑必须在更短的时间内进行判断,用最短时间和最小代价去进行更正,这两个是此行我面临的最大困难。

    梅土沟之前都是硬化路,尤其梅土沟门进来,是新修的水泥路,GE上都没有。沿途过村都会被野狗夹道欢迎,还有跟着我一起跑的,我也是吓的一阵阵冒冷汗,盼着天能早点亮,白天这玩意不会这么凶了吧。这次为了减负,我也没把头灯带来,不知道野狗怕不怕这个东西,还是只能更把它们激怒?

    06:00 到梅土沟的时候天也基本亮了,这十公里我用了不到一个半小时,属于正常发挥。水没怎么喝,我这次背了四罐红牛,六袋宝矿力粉,六袋能量胶,8颗盐丸,还有前一天没喝完剩了1升的绿豆汤。胸口两个软水壶装的绿豆汤配宝矿力,还有个软水壶装了两罐红牛,另外两罐一直背着。原计划都喝完之后补水,但早起水都太凉,根本喝不下,最多只喝了200ml,而且这个村子房子虽然多,也有个把炊烟,但没见到人就,只好放弃。出村之前找到了上山的小路,这条路不是我规划的,但走了几步,方向感觉还行,和我实地看到的情形比较相符有把握,于是就放弃了之前的轨迹,从这里沿路尽快上山梁,然后顺山梁再往上拔。

    这边的山有个特点,就是水冲沟都很深,看着是连续的山,实际中间不定那里就掉下去几十米,都是雨水不断冲刷,形成的大沟。我之前规划的线路就是在这个沟里,所以到了实际我不太敢走,这路很容易走死,还都是垂直的,爬不上来。不如沿着边多转几圈哪怕,保证能上去先。这条路上第一个梁,然后就顺着铁丝网一直向风车靠近,途中几处比较陡峭,需要手脚并用。草长得比较稀疏,也有牛羊上来啃食,路也一直似有似无,没多久我就上去了,这段爬升大概有300来米。到风车之下毫不停留,开始狂奔下坡模式,到这里才有了越野的感觉,一直翻上翻下,这风车路修的也真是没谁了。

    过了门头坝之后我有点跑high了,没看轨迹,一直沿着路跑,很快发现方向不太对,而只有沿着山梁下去才是最近的,恰好这条路被铁丝网挡上不让走了。我气急败坏想翻铁丝网,但犹豫了一下还是放弃了,扭头向回跑,没几步到沟边,发现这个沟不深,底下也有个羊圈,应该能出去。我规划的也是这条山沟,本来是要从山顶直下,现在等于从侧面硬插了。这个山坡跑下去非常舒服,坡度合适,脚下也没有太多阻挡,下来也有长长弯弯的草坪路,这段是一天之中最舒服的一段,我也飙出了5分的配速。

    08:10 比预计早了20分钟到达大河西村,任务已经完成一半,跑了有23公里。原本我也是对这里充满了期待,因为有一趟班车从这里始发去丰宁,能有班车,而且还是始发站的地方,一定不会太差。但这里实际就是太差了,村子很脏,房屋也很破败。我找了个老乡,老人带孙子那种,给我开洗车的那种大龙头补的水,水量太凶太大,白白流掉几乎一脸盆,我接了也就600ml。院子里满地都是鸡粪鸭粪,软水壶我放地上拿起来冲了半天。这里补水补的我很糟心,后来想想可能不补也够了,只是要个心理安慰。

    我快速逃离村子,很快找到我规划的那条沟。由于轨迹我是反着画的,当时从这里下山感觉很容易,从风车路插下来有小路进树林,出去就是水冲沟,紧接着就是小路。但上去刚好相反,小路没了之后水冲沟不敢走,一直在小树林边缘行进,这里的草很高,绕了几绕才上去到草坡,这个上升虽然不大,也就200来米,但难度并不比之前梅土沟的小。按我规划的线路,从这里开始,我可以沿着风车路一直跑到终点,上来之后太阳已经很大了,晒的我很热。脱了外裤和外套,塞进背包。又把宝矿力水重新沏好兑满,休整了两分钟后再次轻装上阵,应对剩下的这20公里,看了时间,我有很大希望跑进7小时。

    接下来这段风车路实际有很多分岔,山梁分出去很多条,风车路也分了很多出去,每到岔口我都要确认一番。沿途碰上几辆车上来干活的,这里不止修了风车,还有光伏电站,漫山遍野都是,非常壮观。我不清楚这个东西的作用或者收益有多大,但前些年肯定是没有的,能中标做这个,把整面山都铺满,也是够厉害的。这个东西看上去又比较结实,都是用不锈钢架子固定的,没有人为捣乱的话,外力很难损毁。对环境破坏也比较有限,下面的草和花还照样长着,过几年被压死的那些也逐渐都活了应该。但风车感觉就没这么好了,整个山头都被推平了,还有风车路,造价肯定不低。同样是发电,草坡用光伏肯定更环保。

    11:10 到达终点喇嘛波罗村,手表记了接近46公里,上升1800+。等车接近一个小时,我也是醉了,彻底做了拉伸和恢复按摩。回来的这个车是10点从多伦发的,到这里已经12点05。到大滩之前司机还没什么异样,车上加我就5个人。到大滩之后,司机说要等前面这个车走了,再多等10分钟再走。我利用这半小时左右去吃了顿午饭。回来之后司机逐渐就暴露了“本性“,跟他后面一位小年轻开始大谈毛泽东轶事,连他儿子他老子他媳妇还有他那些同事,将军元帅之类的,挨个点评一番。本来这个车的车况还不如我来的时候坐的那个沽源的车好,而这个司机还一路狂飙,时速经常120以上,发动机轰轰作响,整个车要散架一样,我回来看省际班车在京承高速上也不过60-80迈。真是从来没坐过这么快的小班车,死死抓住门前把手,发誓再也不坐这么玩命的车了。司机还一直扭头回来跟那个人喊着聊天,开始小伙子还搭理他几句,后来只剩下嗯了。再后来变成司机自己说评书,没人理他还一直说,足足得有一个半小时。司机嘴上说的起劲,车速飙的更快,我很后悔没有在大滩换个车提前一点走,当时还是有点不好意思。从大滩到客运站,只用了100分钟,这个速度从坝头下来还差不多,何况进城之后几个路口都堵了一会。但如果我换个车提前10分钟能下来,就能赶上之前一班102,也就不至于到汽车站等班车,到我这里是最后一位,还得干站着等50分钟,包括后来京承高速事故又停了40分钟。这些都是机缘巧合,事先谁也不知道,赶上就赶上了,谁也错不开躲不了。就好像后来多伦回丰宁这个车一样,我的斜后排还躺着一位一直,从头睡到尾,根本没有害怕的样子,像极了我去的时候身旁睡着的那位大叔。还有我从102车上下来,一路狂奔到队尾等车,后面的人全都不紧不慢,结果恰好到我截至。这些人反而心更大,活得更加轻松自在。

    还有回来的跨省公交,有人坐司机后面,告诉他哪里哪里在堵车,司机就绕路,从主道下来,走小道,也是异常惊险,对面经常有超车的,好几次感觉就差了几公分,司机也不言语,就那么一直加速开,后来给他报信的都不敢说话了。还有我排在第一个一直,后来有个大姐过来,以前应该没怎么坐过车,就问这车是几点的啊,非到点才走吗?我家有事呢啊,急啊,到家太晚得10点多啊,吧啦吧啦的。我说着急你就去外面,有的是私家车在喊人,这个车就是4点准时走,要等45分钟。然后她死皮赖脸非要排我前面,实际肯定在我后面30多人。我说你现在去队尾排,咱们也是一个车一起走,肯定能上车,这才几个人。然后她又假装没听到,就往我前面一站,嘴里还没完没了的,怎么没人卖票,司机哪儿去了,这么多能不能早点走,能不能加车,先上去行不行?我看出她脑子有病,也就不搭理她了,爱说啥说啥。后面几个人开始还有人回应她,后来也觉得不对劲,随她在那里自言自语。后来还是这位大姐,在检查站大家都下车验了身份证,她坐第一排,第一个下车,但最后才回来,司机找了半天不见人。结果大姐自己去小卖部买水喝去了,协管员等她上来就批评她,一车人都在等你一个,刚堵车绕路追回来的时间全耽误进去了。她还嬉皮笑脸那样说,我就知道你们不会甩下我。这种人实在是欠揍,如果我没敢上前一趟车,干站了50分钟,也是因为有这么一位不要脸加塞儿的,耽误大家时间还大言不惭跟这儿嬉皮笑脸的,那真是老天不开眼啊!然后就是我怪自己为啥找了那么舒服的一排三人座,害的两个老娘们上来就坐我旁边,从开始一直逼逼叨到怀柔下车,困得我睁不开眼又要把我逼死的节奏,一直没完没了的在说,全车就她俩人好像,大家都在睡觉或者看手机。这俩一堵车就开始唉声叹气,不堵车就那些家长里短。雁栖湖开始堵车尤甚,快到家门口就是下不去走走停停,一路问人到哪儿了,没完没了的问,到怀柔总算下车了,她们不下我都要下了,怎么这些没素质的人全让我赶上了?

    【花销】
    望京西-丰宁汽车站 19.5
    丰宁汽车站-丰宁客运站 2
    丰宁客运站-四岔口乡 16
    四岔口吃住 43
    喇嘛波罗村-丰宁客运站 25
    大滩午饭 13
    丰宁客运站-丰宁汽车站 2
    丰宁汽车站-望京西 19.5

  • 看景
    南有武林阿混,北有受伤小蛇,南混北蛇,线路方式绝对是创新花样,看报告就和看纪录片一样有趣。大赞!
    2022年2月11日
  • 看景
    前边看得我是惊心动魄,后边看得我是哈哈大笑。
    太有乐子了。
    2022年2月11日
1230 浏览   2 回复
相关动态
  • 2022年2月11日 看景 回复了话题
  • 2022年2月11日 看景 回复了话题
  • 2022年2月11日 看景 赞了话题
  • 2022年2月11日 右尼 赞了话题
  • 2020年5月23日 xulaoshi 赞了话题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