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云,一个隐秘的所在   

  • 瘦白 2020年7月27日

    上周六是初伏最后一天,白天骑行了百公里,晚上在西湖公园又撸了个十公里。结果夜里有点失眠。我甚至有点担心会不会因此挂了。幸好,梦醒之间直到五点,在彻底昏睡一个小时后,周日六点起来收拾准备,六点半左右出门,到城铁站时七点出头。


    二伏的第一天确实有点热。早上八点,太阳已经从城铁车窗毫不示弱的投射进来,我知道今天很大概率会比较缺水。



    下车去集合点——暮云市场门口那家包子摊旁边的粉店。已经有好几位到了,不过埋头吃粉的只有阿混。除了乘一趟车刚认识的沃德雷斯,其他几位都不认识,另有几位掐着点赶来了,看起来都是酷酷的大佬。有穿着跑团团服的,有穿着越野跑鞋的,有带着奇特装备的,还有准备爬山穿短裤的。一众人等边嗦粉,边讨论着暮云市这个名称的由来。

    后来回家查了一下资料,古长沙的驿道至明清时期已相当完备,伴着驿道延伸的驿铺也循着驿道体例 “十里一铺,二十里一大铺,三十里设驿站”循序排列。

    长沙城南多丘陵,古驿道依起伏的丘陵设十里为铺,从长沙城南出发到湘潭,长沙境内沿途就有新开铺、黑石铺、大托铺、暮云铺等几个驿铺。长沙到湘潭之间的这些带“铺”结尾的地点,实际就是古代驿站的名称。随着历史的发展,驿站已逐渐消失,但以“铺”这种驿站命名的地名却保留了下来。

    暮云铺又名暮云市,虽然处于长沙至湘潭的交界处,在清代却是南郊这几个铺里最热闹的地方,从地名可见一斑,旧时有十余个商铺规模的一般叫“街”,数十个商铺规模的就称为“市”了,这里在清代就有几十间商铺,所以才会叫暮云市。

    暮云市集镇傍江沿公路分布,南北长2公里。明嘉靖《长沙府志》已录此地名,并说设有巡检司。清光绪《湘潭县志》载,“自涓口发舟,便已遥见烟云接暧,百里所瞻,或题其阳为朝霞,阴为暮云”,系取景观为名,故有诗云“江东日暮云”。

    集合完毕,开始启程,穿过暮云市场,越过河沟,沿着泄洪渠,很快就到了第一个打卡点——碧家冲桥。



    大家小憩片刻,继续前行右拐,进入十九厂路,豁然只见一个厂区大门。后来问里面的居民,这里最初叫“空军十九厂”,是上世纪60年,由广州迁往长沙的,后改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七一二工厂”。总厂设在长沙暮云,分厂在长沙大托铺,主要承担空军歼五、歼六、歼七的发动机大修及其它维护任务。 随着中国空军第三代战机逐渐服役,尤其歼五、歼六已完全退役,第二代战机的维修业务大大减少的情况下,此处也渐渐退出了......


    我们在厂区内的宿舍区参观了一番,大多是上世纪五十到八十年代的房子,如今人去楼空。看着厂区即将启动改建的场面,大家颇有感触,这些老厂区可能不久就会消失,一段历史又将尘封。

    再往后就是先后到东风和石塘水库游泳,有点水性的人都到水里纳凉去了,其余的旱鸭子则坐在岸边干坐着,成了真的汗鸭子。不过很感谢追梦送来的冰冻西瓜,无异于雪中送炭。




    临近中午一点多,一队人马先行返回,剩下五人继续完成后程。午时,阳光正盛,大家被晒的有点发懵,幸运的是半道遇上了古井,补足饮水。在大家坚持下,最终找到了乌石冲后的那个矿坑。在大家劝说下,我也下水降了一下温,还是相当惬意。



    最终,在与其他几位道别后,我又翻过了一座小山,走了一段小路,摘了一根黄瓜,顺利坐上回家的车。

    最后还要感谢猪猪的莲蓬和香瓜,感谢落叶及阿呆桑的专车,有情怀,敢担当!


    2020.7.26晚,农历六月初六,西二环

















  • 蹲着
    @京都水怪 思路清奇O(∩_∩)O哈哈~
    2020年8月04日
  • 京都水怪
    暮云可是朝三暮四发源地?
    2020年8月01日
  • 三淼
    2020年8月01日
  • ym
    有深度
    2020年7月27日
  • 瘦白
    应开题人要求,重新编辑,请管理员将之前的话题删除。
    2020年7月27日
3200 浏览   5 回复
相关动态
  • 2020年8月06日 拾年 赞了话题
  • 2020年8月04日 蹲着 回复了话题
  • 2020年8月04日 蹲着 赞了话题
  • 2020年8月01日 京都水怪 回复了话题
  • 2020年8月01日 三淼 回复了话题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