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赶不上变化(续完)   

  • 穿山癸 2020年7月31日

    昌31/32路九渡河的终点站还是在安四路-怀长路交口西数百米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地处九渡河村西南。跟一年前的区别是,多了公交站的标志牌,还有几个地摊儿。自从当初不知为何昌平的公交车不能到怀柔的九渡河村头加油站调头,已经过了一年多了,跨区公交“方便群众”的特色不再,看眼下架势何时能恢复遥遥无期。肆虐全球的新冠病毒传染病疫情已经流行了五六个月,城中小区严查,郊外乡村封路,生怕外来者带入摸不着看不见的萨斯二号病毒,那可是天大的麻烦。前天周四,南城再现本地感染患者的消息传出,京师防疫形势骤紧,北城小区、乡村的盘查力度也都又重新强化,门口村头的救灾帐篷里的工作人员又忙碌起来了,查验出入证,检测体温。

    从西边很早就到的胡林和稍晚才到的闲逛逛两位女生,跟从东边过来的小硕007和开题人我俩男士,谁都没有迟到,在这昌31/32路的九渡河站会合,向东出发,先是沿着怀长路,很快左转进入怀九河河道。头顶着蓝得不像话的蓝天,不见一片云彩,直到下午,北方天空才偶尔有白云掠过。

    据文献,怀九河上游分两支,东支源于黄花乡杏树台、庙上,西支发源于延庆发源于延庆县大庄科,经西水峪入怀柔县境,两支在怀柔区内黄花城乡东宫会合,经九渡河、四渡河、一渡河、峪口、前辛庄,流入入怀柔水库,全长全长68.9公里,我们要走的是怀九河的下游。不过因为上游两支都有景区截水,九渡河村附近河段并没有地表径流。但我猜测,河床底下还是应该有丰富水源的。

    猜测很快得以证实,在九渡河村东南方向,有一段是从九渡河去昌平百合村必经之路,每次路过都见灌溉的水渠清水流淌,必须得有廉价水源,也只能来自河道。今天正好有人在给桑树苗浇水,他告诉我们,水正是取自九渡河,种桑树是要当药材卖。桑树苗还不大,不过已有些结了桑葚儿,都是白葚儿,我们征得地主同意,看见了就会摘来解馋。

    远看以为是渡槽,近前才发现是座桥,这里已是花木村地界。路是硬化了的,我们选择穿村,村中小商店果然有期待的冰棍,太阳暴晒,阳光下裸露的皮肤有火热的感觉,吃根冰棍聊可消暑。首先请客的是闲逛逛,后来有小硕和胡林,最后应该是开题人了,不过没再遇到小店,哈,今天赚了,欠着。关于冰棍还有插曲,发生在怀长路旁的红林村,同样的冰棍,路左的商店要价离谱,逼得某人过马路到对面去买,价格只有一半,稍后不远的岐庄商店,也是平价。

    穿过花木村东正在开花的栗子林,再次回到怀九河边,发现河里有水了,水不深但很宽阔且清澈,缓缓流淌着,岸边还修有栈道。岸边捯饬庄稼的耳背老汉解惑:上游不远有水源注入河道,成就了这村后有流水的宝地——局里,此后的路就该一直有水相伴了。

    我们本应该在局里村口过桥走右岸的,但就在我们在桥上寻找走向对岸栈道的路径稍有迟疑时,背后怀长路入口有人把我们喊住了:疫情又来,外人不得近村,登记路过也不成。无奈,只能去走怀长路。

    (待续)(续前)

    怀长路上往来车很多,风驰电掣,也没什么树荫,日头暴晒,我们当然不愿意走。好在很快就能下河滩,然后水面上就有石头散布在水面,不用蹚水也能过河到右岸,真是求之不得——再往前河道右转,怀长路紧挨着河道,很担心路下不能通过,又无法爬上数米高的峭壁,虽然后来看到也能走,但仅是能走而已。右岸很容易爬上一人多高的陡壁,没几步就又是栈道了。我们已进入九渡河镇的中心区域团泉,镇上很用心地在河边做了装饰,俨然河滨公园模样。

    这一带河里有坝拦水加高水深,有些地方看着能游泳,不过并没见到游泳的,倒是有些垂钓者,躲在芦苇丛的阴影里架起了钓竿,有些还是拖家带口来的,留下妻子儿女在栈道边的树荫下玩耍。再往前应该是黄坎村地界了,人声嘈杂起来,男女老少都有,有个戴红袖章的在驱赶他们走,口里嘟囔着:要不是疫情又来了,要防止疫情传播,我才不会赶走你们,这地方钓鱼收钱,每人二三十,一天能有不少收入呢。

    我们不理会,马不停蹄,继续树荫下前行。河道远离怀长路,就基本不见什么游人了。到了一个不知名的小村子,栈道彻底没了。过了村,有机耕道指向右前方一个平缓的小梁,远看也明显有路,翻过去就是四渡河,可以少走一段弯路,不过小伙伴们更倾心于水边,我也就没说出内心的想法,穿过田地回岸边。

    再有岔路向左走新怀长路穿隧道可以抄近的时候,不假思索选择走安全静谧的旧怀长路去往四渡河方向,也是怀九河的走向。有个小帐篷,自然是防疫检查站,不过好像并没有人看守,帐篷后不远树荫下有辆农用车,有一个人也没正眼看我们。前方不远丁字路口是西四渡河公交站,有个候车长亭,四条长椅并排。已是正午时分,正好趁着亭子的阴凉午餐。四条长椅四个人,还能保持社交距离。

    怀九河在四渡河被做成了落水景观,任由河水溢出倾泻而下,旁边还有个停车场。再往前过桥到左岸,还有个观世音像临河而立,有人告知那里现在是私人领地,可以跟主人商量着靠近。但是在这午后的炎热时分,更因为新冠疫情关系,没有一个游人在此落脚,只有几个村民还在附近的庄稼地里劳作,这景观在他们眼里可能什么都不是。

    再往前应是四渡河的核心景观了,面积挺大,有长廊、栈道、护栏、遮阳亭,还有公共卫生间,没有人气,骄阳下显得有些颓废。没人气是必然的,稍往外有个帐篷,好几个人戴着红袖章在哪儿守着,还设有简易路障。我们因为是外出,完全无碍,他们只管自顾自聊天,根本不理我们。防疫检查点外,还有很大一片绿地,现在没有花开,有几个人在那里徜徉,摆破色照相。

    又到了怀长路了,我们下路走河边,只走了很短一段,就得努力爬上护坡。这里是旅游点,也是不见游人,南岸的农家乐更是毫无生机。路边上插着一长串阳伞,是村民在售卖土产,现在主要是杏儿,白杏、黄杏、红杏,应有尽有,个头都比我们顺手摘的无人打理的大多了。

    一渡河了,按计划要告别怀长路,我们从村南绕道村东,却再也不能继续沿河向前了。进村路口的帐篷前,几个老头老太时刻准备着查验进村人的身份;沿河的岔口设有路障,只在有人车被放行时才会移开,看守路障的个个都是膀大腰圆的青年汉子。我们声称要去北宅,不被放行,被告知即便这里让过,前边也不让走;有辆小车,说是要去于家园,还有于家园小区的通行证,也是不得通行,只能调头绕路。

    旁边有个农家院,我们进去补水打探消息。得到的结果是,进村的查验是今天刚刚恢复的,沿怀九河去峪口、北宅,则已经连续封了很久,有好几处关卡,防疫只是借口罢了,这一段路近些年修建了很多别墅,现在政策变了。嗯,我知道,这里边有个什么影视基地,有铁轨停着一辆蒸汽机车和几节绿皮车厢,修了不少庄园山庄,吸引了不少外边的前来置家立业。晚上看到昌平瓦窑俄罗斯风景的视频,结合早上昌31公交路过牛蹄岭保安聚集的情况,应该是在一致采取行动。

    按照农家乐老乡的指引,我们重返怀长路,经岐庄走东坟山(地图标示“东凤山”)可行的的“最近”路线。不过要过京通铁路的时候,有一条岔路,我们又不走寻常路了。当然是抄近,也有机会再次见识了辛庄西边的神秘会所:工人们正在铺路砌墙,谈不上热火朝天,却也是按部就班。有一个池塘,荷叶葱郁,到时节必有莲花盛放。

    出会所就是前辛庄了,村民见我们的脸色显见惊奇。台关路穿村而过,只见到有人在路边每个胡同口钉上铁丝网,一边只留一个大路口供过往人车通行,有人把守盘查。发现了一个还没钉死的铁丝网,由此进入,三拐六转,进入Zodiac的地盘。Zodiac在开题报告下留言道:“路过我家,过来歇歇”。哈哈,我们来了。

    剩下到宽沟的路,不走了,但不能不到。目光往返法不好用,可以有带风无火四轮法,步数少了,里程更多。


  • 右尼
    只要走走,就有收获。
    2020年8月04日
878 浏览   1 回复
相关动态
  • 2020年8月10日 Soul 赞了话题
  • 2020年8月08日 穿山癸 修改了话题
  • 2020年8月04日 右尼 回复了话题
  • 2020年8月04日 右尼 赞了话题
  • 2020年8月04日 海运 赞了话题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