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着那道墙去端那碗粉   

  • 背影一豹豹 2020年10月10日

    当年万达圈地盖楼的时候就因为发现古城墙遗址闹得满城风雨。

    这许多年过去,我都快不记得这些过往了。

    课代表在群里提到潮宗街,提到嗦粉,提到古城墙✌️

    青葱岁月时一个人穿街走巷的那些记忆瞬间回笼,超级开心的支持课代表开题✌️

    7号这天天气不算特别坏,天色有点暗,倒是毛毛雨也一直没明显的落下来。

    上次的作业,图片是没有显示的,今天也就死心了,图片就干脆不发了。

    约定的地铁口11个人浩浩荡荡的出发。

    第一站是万达c2地下车库复一楼的古城墙遗址博物馆。

    车库兜兜转转,问了好几拨偶遇的路人,终于在顺丰快递小哥的精准指引下,进入到特别隔离开来的长沙古城墙 遗址博物馆。

    城墙外围的砖块和小时候看到的红砖也区别不大,墙体厚实,目测160cm厚度是有的。内外都是砖,中间是夯实的整块泥。幼时听说的那种用米浆和泥估计会比这处的城墙更巩固。

    原本应该是高大雄壮的城墙,被局限在这地下车库的一隅,很有一种郁郁不得志的压抑,好在我已经不是前几年伤春悲秋的那个我了✌️只觉得有些许惋惜,伤感啥的完全不曾激起。

    最后询问的那两个高大英武的帅哥路人,站在距离古城墙遗址不足20米的车位上,一脸茫然的表示,这下面不可能有什么遗址博物馆吧,都在这办公好几年了,真的没听说过啊!

    文化,啥叫文化,呵呵!

    其实我也不知道啥叫文化,但是,据我朋友说,我是属于有文化没知识的人。汗颜

    我也不会认为我围观了一下古城墙遗址就立马变得有文化,毕竟文化的化是一个需要长期才能看到效果的动作✌️

    回到地面,潮宗街亦或是朝宗街,不管那么多了。我们一行人终于完全汇合,小蝶姐姐是专业的解说✌️接下来的行程,小蝶姐一直都是一个好的开题人➕讲解员。

    青少年宫是我大学时代时常出没的地方,滚轴溜冰场好像还在,原本的围墙拆掉了,有绿荫和草地,有点点不伦不类的味道,但是附近的朋友们饭后散步也是个极好的去处。

    九如里的牌楼依然如故,连升街96号的蓝色牌子比起旁边门上贴的出租的白纸黑字,还是更显得合时宜一些。

    偶遇一个回来看看的老街坊大哥,义务给我们领路。热情的介绍前面有韩国总统住了9个月的故居。金九公馆

    大哥带上帽子39摘下帽子65,哈哈哈哈哈!大哥真是个实在人,他真实年龄应该是62,我们都不信,他开心的摘掉帽子,绝顶的大脑门子确实瞬间就把年纪提升上去了。所以,我的2支发际线增长液我一定会坚持用完的✌️

    专业向导小蝶姐引导我们进入了私宅院子里面旧时实务学堂故址陈列馆。

    陈列馆展出了一系列相关人事的介绍。我倒没顾上看,因为我在认真的啃阿诗玛姐给大家买的清泉阁的鲜笋肉包,我一个人吃了仨!哈哈哈,市区多走几次,今年减肥的成果估计就要化为灰烬了。

    第一次进入教堂,哈利路亚的烫金字黑牌悬挂当空。跟我从前在读物中见识到那些高梁圆顶的大教堂完全不是一种风格,被喧闹的孩子吵得出门静静地等候了。

    韶山学社有很多旧事,但实话实说,对于这种崭新的仿古建筑,我确实是不愿意多看几眼的。

    倒是据说是教堂旧址的断壁残垣让我仰头张望了许久,还拍了几张照片。只是镜头终究必不开钢筋水泥的工地,有点颓然。

    望麓园牌楼内有一个雕刻着阴文沁园春—长沙的石碑。众游寒秋的萧瑟,陡然增加了几分诗意。

    原本计划午餐嗦粉,被路边的羊肉火锅改变了。

    13人分坐两桌,大冷天吃羊肉火锅地区比一碗粉要暖和多了✌️

    火锅结束,嗦粉一条街是我行程的终站。

    幸好吃完火锅来的,整条街还在后期招商中,粉店的招牌不少,但开门迎客的实则寥寥。

    街口有红色筷子挑起的一碗粉,街末可以进到粉碗里。

    那碗粉终究是没端起来,不怕不怕,来日方长✌️



  • 背影一豹豹
    受教了
    2020年10月23日
  • 用武之地
    船山学社旧址位于长沙市开福区中山东路,其前身是郭嵩焘创建的思贤讲舍,今存两进院落,砖木结构,内有庭院、讲堂和多间厢房。
    船山学社屋舍又是原曾国藩祠的一部分。清同治十二年(1873)曾祠落成当年,郭嵩焘主讲长沙城南书院,借曾祠西隅创办讲舍,额曰“思贤”。之后郭离开长沙,出任驻英公使等职。光绪五年(1879)郭嵩焘告病而归。郭回到长沙后再次主讲思贤讲舍,于光绪七年三月二十六日(公元1881年5月13日)重新开馆。馆内专辟一室,立王船山木雕像祀奉,其祭文曰:“于易礼尤极精求,视陈项更标新旨,允宜追配七十子,位于两庑程邵之班,岂期历世二百年,厥本籍馨香之报。”
    1887至1888年王闿运一度主持讲舍,1890年郭将主讲之席让与王先谦。王先谦复在讲舍旁创立思贤书局。
    1914年浏阳人刘人熙在此开建船山书社始名。
    后毛大爹借此办学习社。故址得以留有至令。
    2020年10月23日
  • 背影一豹豹
    @用武之地 脸丢大了
    我真的把那个字认成韶了
    2020年10月23日
  • 背影一豹豹
    @瘦白 你是认真的嘛
    2020年10月23日
  • 用武之地
    王船山王夫之!
    郭嵩涛借曾氏祠堂开祭王船山,举办船山学社。西学东渐,东西无问。从制度层面寻找创新之源,从制度层面为万世开太平
    2020年10月23日
  • 看景
    题目加上人名,很有故事感,可以拍个短剧了。
    2020年10月19日
  • 瘦白
    韶山学社是什么鬼,不应该是船山学社么
    2020年10月10日
  • 武林阿混
    加油,还差一次,你就可以小学毕业了
    2020年10月10日
875 浏览   8 回复
相关动态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