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长城,这次耍饱了   

  • 武林阿混 2020年10月28日
    (全文10500字,文字阅读需要40分钟)

    这是一个并列倒数第一的糟老头子写的赛记。

    在山海关的长城上各种奇险的赛道上,经过49小时的迷糊旅程,终于完成了人生第一个168公里越野赛!我感觉这次在万里长城上,我真的是耍饱了。

    也许有人说,完成一场168越野赛,需要强大的毅力、决心和坚持,但是我一路上想得最多的却是在什么时候体面地退赛,更多的是在放弃和坚持一念之间的摇摆。

    2019年,由于长距离跑步引起的胃疼,我经历过2次168公里和1次123公里的越野赛退赛,有人劝我说,你胃肠功能不好,还是别跑100公里以上的越野赛了,我也差点信了。

    2020年9月12日,在一次夜间拉练中,偶然发现一种仙丹可以治疗我这种胃肠疾病,于是,这次我有备而来,准备了40粒仙丹,在49小时中,一共分17次服用了30粒仙丹,终于挺了过来,这种仙丹是什么,我决定放在文末作为福利分享给同病相怜之人。

    一、 CP3,角山长城的骄情

    到达角山的时间,6:42,用时242,这两个送分题,赚了2个小时的余量。这以后的各个点,都是这2小时的余量在或多或少的撑着。

    角山长城是个景区,有个喇叭在循环播放着“保护长城,请运动员不要用杖…”。

    吓得我小心地踩着长城上的砖,恨不得脱掉鞋子以示隆重保护。

    然后我就发现这段长城上的地砖是1986年产的,这种年代产的砖居然还要求我们运动员保护,也够骄情的了。

    长城上,我偷听到两个人的对话:

    “你计划跑多少?”

    “没什么计划啊。”

    “我计划跑48小时,去年我是倒数第二,在某某CP点只差一个小时就关门了,后来还是跑完了,我反正就是徒步的,会走得完的。”

    我心里想,这个人比我水平差一些,我应该计划用40小时跑完,因为,我不光会徒步,我还会跑步。

    然而,这个用徒步方式计划48小时完赛的人,不久之后就消失在前方了,我想,这家伙又在玩虚的了,不过,我就尾随着他吧,完赛就行。

    事后在群里找,有人说这家伙这次比赛排名第四。

    上到角山之顶,线路离开了长城,我心情大爽,再也不用担心自己会破坏长城了。

    心想,这个比赛号称长城168,已经给我们耍了这么多的长城了,以后就算不再在长城上跑步,这趟来也值了,毕竟一个活动,只要沾点名气就可以了,人过得幸福的秘方就是没必要在细节上较真。

    我已觉得自己很幸福了,所以,我带着愉快的心情下山。

    下山的路在山脊粗大的乱石林中急速下降,山海关独有的巨大山石,洁净雄奇、粗犷无言,默默地目送我下行!这段路真舒服。

    然而我沮丧地发现,拥有下山优势的我在这段路上,只超过了一个选手,那位声称只会徒步的老哥更是不见了踪影。

    通往长寿山CP点的路是景区道路,是一条狂野的山谷,估计最近生意不好,除了跑步的人,没有别的人迹。

    到达CP3的时间是8:22,用422,又多赚了一个小时的余量。

    四、 CP6苗城子-CP7董家口,弃赛阴影笼罩下的赛道

    15:08,到了黄土岭,我觉得状态还可以,吃了几片西瓜,稍做休息就出发了。

    体力快用光了,对前途感到希望不多,此时的赛道上,不知遇到了一些什么人,在讨论退赛的事,使得这段长城的空气中散发着一种悲观的情绪。

    我记得宇希在群里说过,跑完100公里之后,如果不想跑了,还是可以拿到100公里的证书的,当时觉得这很人性化。

    但赛道上马上有人反驳“技术说明会上,总监说过,168公里组的不能转入100公里组。”

    受此影响,我也开始在不断地计划着跑到100公里时退赛保平安。

    18:07,下山到达苗城子,天黑了,凌晨负重撸天津机场到火车站的后遗症急性发作,我已经攒了5个小时的余量,觉得可以睡两个小时。

    老乡家里有炕,人生第一次见到这个东西,带着一丝新奇地躺了下去,却发现没有睡意,约莫迷糊了30分钟,继续出发。

    黑暗中摸过了几段长城之后,可能进入了一个正经的景区,几个露营的人告诉我,20分钟之后就下山了。

    多年的越野比赛经历,我已学会不轻信志愿者关于下一站有多远的话,所以,对这些与比赛无关人的话,我只是口头上表达一下谢意而已。

    某个山头人声嘈杂,估计是一伙人在上面露营,我悄悄地潜伏而行,路上一条筷子大小的银环蛇在头灯下慢慢爬行着。

    在这样的深秋季节,这条可怜的小蛇还在贪图外面的花花世界,估计是活不到明年了。

    下到一个有灯光的公路上,以为快到CP7了,没想到线路又沿着一条小路上升,小路边有牌子,上书“此处山体陡峭危险,请大家不要上山玩耍。驻操营镇政府”

    我们怎么还在驻操营?

    既然山体危险不要上山玩耍,为什么还要我们在黑夜里经过这地方?

    是政府在推责玩骄情还是总监故意耍我们?

    不过,要说这段路陡峭危险,我看不见得,与我们所经过的路比较,只能算一个正经的路,在不停地上上下下中,终于到达著名的董家口。

    时间是22:22,好多2,早就听说这里有羊肉串,不过我要进房子睡大炕。

    大约睡了30分钟,起来吃了几串羊肉串,胃口不好,食不知味,还是西瓜比较对我的胃口,管够。

    退赛的气氛继续笼罩着董家口这个补给点,此时,一个高亢的声音响彻屋宇:

    “我老人家一把年纪了,都要徒步坚持到168终点,你们年轻人怎能轻易放弃!”

    我认出这个声音来了,他在CP4换了马甲之后,我一直没认出他来。或许这个人不是张朝旭,第四名的人这个时间点应该在更远的地方吧,

    他还没丢我多远,说不定我能完赛呢,我心里又燃起了一点希望。

    七、 天女小镇(CP11),复活

    CP11到了。

    我的内心已崩溃,到了第二换装点,不打算继续跑了,所以,一进站,还没打卡,我就说要退赛。

    志愿者们都很惊异,说时间还早,你先到里面洗个澡,考虑一下再决定。

    我一看时间,12:52,居然还有两个小时的余量,那就先洗个澡再说吧。

    宾馆式的房间里,我洗了一个澡,一名选手睡足之后出站而去,赛后他是倒数第三名。

    随后,倒数第二名也出站而去,志愿者叫他大神,后来,我才知道他叫大成。

    洗完澡,把鞋子袜子换了,精神大振。

    想到这次来这边,本来是奔着祖山100赛事而来的,后因疫情影响,才不得不转过来山海关168,现在到了祖山景区大门外,不进去看一眼吗?

    再想到CP8那个摄影师说都是在景区跑,现在到了祖山大门外,就不干了,对不起这一趟,怎么都应该进入祖山景区转一下再说吧。

    于是,告别CP11,冲向祖山景区。

    路上,几个游客拉着我问路,莫非我外表上已精神饱满得不像一个垂死挣扎的人了?

    路标没有带我进入景区,而是向左切入画家村,一个老板娘模样的人惊异地问我:

    “这都什么时候了,你还上山去?回不来的。”

    “那我不回来了。”

    “那你这样子在山上过夜?”

    “我去东沟峪,也可能叫东峪沟”,我也不知道下一个站的名称。

    “不知道是什么鬼地方。”

    我老板娘的嘀咕声中离开了。

    这是一条成熟的野外线路,我不知道它将带我到景区的哪个位置。

    攀枝抓树,一段剧烈的上升后,上到山脊,又是长城!

    还好,这次没有沿着长城走多久,就切入另一条山脊。

    我盼望的景区,在天黑之前一直没出现过,线路所处的位置,山高林密,透过树梢和枝叶的缝隙,可以看到祖山绝佳的风景。

    我状态似乎变得好起来了,居然追上了先我出发的大成,只是,我不想超过他了,就尾随在他的后面,眼看快接近他时,就停下来,欣赏一下风景。

    上升、下降,再上升、再下降,时间就在这种线路上一分一秒地用光了,原以为在天黑之前可以赶到CP12的。

    但是,总监大人不会这样轻易放过我们的,原以为下降的坡是一条可以冲下去的小路,谁知却是各种排列组合的大石头!

    如果不是有路标指引,我是绝对想不到这种地方是可以下山的。

    任何高超的跑步技术在这里都派不上用场,当然,这是我作为倒数第一名的感觉,那些站台选手路过这种地方,估计也是只能按徒步的方式进行了,有一两处地方,居然要从一棵大树上溜下去!

    天,又黑了,灯光一照,100米内的发光带清楚可见。

    CP12的志愿者上山迎接我们,他说见到灯光在山上转来转去,好久没下来,以为我们迷路了,所以来指引我们,他不知道,这个线路就是引导我们在山上打转来转去的,不能直接快速下山。

    那个在倒挂长城上说后68公里是景区跑步的志愿者在哪里?我要打喜他。

    十、 花果山到冰糖峪,收官的挣扎

    1:21,到达花果山,还有4个小时的余量,这次完赛已是毫无县悬念的了。

    这个CP点是设在一户人家中,志愿者准备了丰富的食物,但我对炕的渴望更强烈。

    我继续小睡,感觉大成又在跟他们聊天。

    出站后,是他们聊天中提及的笔架山,上山的路是一条古道,路上很厚的落叶。

    这次,赛道线路设计者没有把我们引到山顶,感觉是从山的肩部穿过,然后,又插入了一段长城!

    此时此刻,再次看到长城,我瑟瑟发抖,难道我们走过的长城还不够多吗?有没有必要在最后收官阶段再加一段长城元素?

    离最后下山还有不到1公里的时候,大成的头灯电池用光了,而我一个头顶用了两个晚上没换过电池,此处可以写一篇论装备在长距离越野过程中的重要性(省略888字广告词)。

    下到山脚,感觉是处于一个厂矿企业边缘,机器轰鸣着。

    大成看了看手表,说还有3公里的水泥路及一段小上坡。

    前面一辆大卡车亮着大灯,为了躲避它的灰尘,我们站在路边等他过去再走,然而,等了一分钟,这辆大亮着车灯的车停在那里不动,我们只得熄灯而行,走到车边,发现原来是大成的朋友来迎接他的。

    大成对其中一个朋友说“线路是你设计的,你自己应该跑一次。”

    那几个朋友不接招,对他说加油之后,便离开了。

    大成对我说,开车的是总监非诚。

    我说啊,我没认出来。

    我们用步行的方式到达终点,对于两个倒数第一名的人来说,实在没必要表演一次冲刺。

    宇希故意不给大成打卡,让他稳获倒数第一,我成了倒数第二名了。

    终点有豆角炖排骨,我觉得非常对我的胃口,吃了两碗之后,觉得元气大增,感觉还可以再跑50公里。

    十三、
  • 京都水怪
    合金腿?
    2021年10月06日
  • Soul
    厉害呀!更厉害的是高风亮节,让出了第一名
    2020年11月11日
  • clark
    写多了点散碎,表明比赛时不专心、一个糟老头子需要记得这么多细节吗?这么高大上的比赛必须得上点维度的文章匹配哎!关键是我拿什么金句去举例子鼓励别人激励后生呢?我酒都开了两瓶……说好的40分钟的啦
    2020年11月09日
  • 雨爱秧田草
    人过得幸福的秘方就是没必要在细节上较真。怎么办?我们天天在细节上较真,这是我们的工作。
    2020年11月04日
  • 南城_eva
    我花了21分钟看完了
    2020年11月04日
  • 南城_eva
    一看40分钟果断拉到文末,看了图文版
    2020年11月04日
  • 阿燚
    轰......
    2020年11月02日
  • 看景
    万里长城,还差4832公里,加油。
    2020年11月02日
  • 一个凡人
    2020年11月01日
35648 浏览   17 回复
相关动态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