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用于OruxMaps的openandromaps离线等高线地图   

  • 穿山癸 2014年5月29日

    出走在山野,等高线地图不可少。网络上在线的等高线资源很多,但野外尤其是深山老林没有通讯信号没法用,必须预先缓存在线地图或者准备离线地图。缓存很不保险,一不小心就会被自动删除,离线地图还是必不可少的。

    小撮《谷歌地球+GPSies+Oruxmaps三驾马车出走导航解决方案》一文里,介绍了安卓Android手机地图应用Oruxmaps生成离线地图的方法,利用其内置的Topo 4umaps加载功能,将4UMaps.eu的等高线地图局部转换成手机内离线地图(其他如OpenCycleMap、USGS Topo也可以如法炮制)。方法很不错,产生的离线地图文件小巧玲珑,出走导航很方便。但也有缺点,因为Oruxmaps不支持搜索,想找到目标区域不容易;再就是地图不好做得太大,覆盖区域较小,否则转换/下载起来很慢,还经常有区块丢失,到了野外才发现,可就抓瞎了。要是有大范围的离线等高线地图多好……

    “互联网is金矿。(版权:爱搞搞,曾经的牛博网博主之一)”这网上还真有大范围离线等高线地图。这里介绍一个基于开源地图OpenStreetMap (OSM)的mapsforge格式的离线地图:openandromaps (OAM)。mapsforge地图是矢量格式的,可以在0~18倍范围内随意放大,文件尺寸比较小(我用的China-North OAM还不到1.2G,而一个普通的15倍北京周边地形图将近2G)。

    如果你已经在用Oruxmaps,可能已经注意到较新的版本已经在提示使用 OAM 的地图。它是一个奥地利人制作的,英文主页是:http://www.openandromaps.org/en/。其英文口号是:Hike'n Bike maps for Android,专为安卓的徒步和骑行地图!

    直接进入其亚洲-中东下载版面:http://www.openandromaps.org/en/downloads/asia-middle-east

    有4个以China开头的地图(另有港澳台藏地图),点击最右边的coverage绿色按钮,看看哪个适合你,下载到本地(最好在电脑上操作)。是个zip压缩包,解压缩,将扩展名为map的那个复制到Oruxmaps的地图文件夹里:../oruxmaps/mapfiles

    压缩包里还有其他文件,除了安装说明之外,还有Oruxmaps和Locus(另一个Play Store上评分很高的手机导航应用,但免费版有广告)的图标/皮肤Legend/Theme文件。不用管它们,OAM的主人推荐使用Tobias Kühn的Elevate,也放在OAM的网站上了,我们需要它的徒步、骑行、观光版Hiking, Cycling, Sightseeing: http://www.openandromaps.org/en/legend/elevate-mountain-hike-theme

    请根据你的手机分辨率(像素密度,单位是dpi“像点数/平方英寸”,不是屏幕总像素数)选择要下载的版本【现在的大屏手机一般应该下载450dpi(450)的Elevate XL或302dpi的Elevate L】,解压缩后复制到Oruxmaps的样式夹里:../oruxmaps/mapstyles/

    现在就可以在Oruxmaps里使用矢量地图了,在地图选项里选择你安装的离线地图。

    根据需要,可以选择不同的皮肤样式。右上角触摸“调整”、再选择Mapforge style:Elevate(徒步爬山)、Elevelo(骑行)、Elements(= Elevate + Elevelo)或者Elegant(观光或日常生活)。

     

    选择Elevate皮肤,是下面这个效果,粗黄线和粗黑线是OpenStreetMap上已有的徒步路线:

    和所有基于OpenStreetMap数据的地图一样,openandromaps的野外地名不是很丰富。你要是有一个Google Earth的地名KML/KMZ,可以加载上去(应该预先保存在..//oruxmaps/overlay文件夹里),“天光寿山”“大昭山”“三昭山”出来了:

     

    OAM的地图是免费的,也接受用户的支持。你可以向作者Christian Kernbeis捐赠一杯Cappuccino、一份早餐、一个day paddling或一份双人正餐,3~25欧元不等。


    ★★Update:

    OpenStreetMap (OSM)最早是由欧洲人开发的开源地图,很多网络地图都是在其数据上的进一步开发。跟维基百科一样,人人都可以在OSM上面留下自己的制作,为丰富其数据做出贡献。尽管OSM的地图已覆盖全球,天朝上国的地图资料还比较少。

    OruxMaps的GPS轨迹可以上直接传到OSM上,当然,需要有一个OSM的账户。没准有一天你的数据被正式加载到OSM上,OAM上也能有你走过的路。

    OAM地图没有皮肤文件不能显示等高线、徒步和骑行路线,所以必须下载Lengend/Theme文件并正确安装,8倍以上放大就能看到等高线(截图里是16倍放大),10多倍时能看到徒步/骑行路线。

    OAM的名称里安卓没有id,是OpenAndroMaps。Andro上o加个重音符号变成andrò,是意大利语动词andare (go) 的第一人称将来时形式,翻译成汉语,哎呀呀……你懂的。

  • 反熵
    @穿山癸 噢,谢谢。只是不太确定放在哪个文件夹下面。最新的OR应该可以支持。
    2018年12月05日
  • 穿山癸
    @反熵 我也没整明白,好像只有部分应用支持,有了它,就可以显示显示各种兴趣点point of interests了。
    2018年12月04日
  • 反熵
    想问一下,同时能下载的还有一个POI文件,这个怎么使用啊?
    2018年12月04日
  • 穿山癸
    www.openandromaps.org 换了服务器,被墙了。GFW该死。
    2015年6月24日
  • 叶依
    只会用Oruxmaps记录轨迹,还不会用Oruxmaps自己制作离线地图,这个我要慢慢学习,谢谢癸老师的分享!
    2015年5月22日
  • 横秋
    是的,orux6跟进了,也增加了阴影,但只对osm等高线有效且明显拖累了orux的速度,locus的阴影对所有图都有效,支持rmap地图阴影。目前orux只支持两个在线图的叠加,还得有一个必须是透明的。locus在线、离线都可叠加,混合叠加。不透明也可混合叠加
    Locus免费版的功能受限,Locus pro版的**版已有放出。赶脚值得一试
    2014年12月25日
  • 穿山癸
    @横秋  最新版oruxmaps 6也支持阴影了哈。

    孤陋寡闻,用上OAM才知道locus,知道其功能强大,好过orux,但免费版有广告,安装了没怎么用过,收费版10美刀呢。

    2014年12月25日
  • 横秋
    癸老文中提到的locus对OSM矢量地图的支持是完美的,有阴影(立体效果),功能上甩Orux N街,可路由,图层叠加,格式全面的RMAp......
    locus最新安卓版已支持中文
    2014年12月25日
  • 穿山癸
    @京都水怪  OAM的网页只有德文和英文,但中国地图分中英文版本,名称里带_N Chinese native的是中文版。
    2014年12月17日
49106 浏览   16 回复
相关动态
  • 2018年12月05日 反熵 回复了话题
  • 2018年12月04日 穿山癸 回复了话题
  • 2018年12月04日 反熵 回复了话题
关键词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