貌似走的很远(一)   

  • laozhang 2017年3月11日

        出走也好,旅游也好,朝拜也好,反正走了三天,效率很高。

        周一(3月6日)下午蹬着自行车赶下午六点南苑机场---舟山的班机,不到八点半就到了,定的慈航大酒店,真正的物美价廉还含早,距离机场三公里多一点,徒步搭车均可,离朱家尖的蜈蚣寺码头也就几百米。早餐后搭乘早班船,二十分钟多点上普陀。

    头天晚吃的海鲜面,把带鱼炖面条里去了,让孤陋北方客叹为观止。

    329国道旁边拍摄的,觉得很好看,透着对称平衡之美……

       普陀山是一个狭长的小岛,有三大寺近百家禅院,据传最早的寺院始建于后梁,日本天台宗高僧慧谔法师三进天朝求法,于五台山的中台精舍请一观音圣象(也有说法是不告而取),公元863年在舟山返日途中受困于东海,与潮音洞附近一张姓渔民家院落供奉观音圣像,916年建好“不肯去观音院”,后扩大为寺,之后又经反复毁建,一说普济寺亦为此院扩建而成。

    在西天景区观音洞附近回看码头和朱家尖方向。

    “二龟听法石”和“磐陀石”此石和基座结合点很小,据说曾有人以丝线横拉而过,能在经年的台风中岿然,很神奇。相传是观音大士说法处,题字者是明万历年间抗倭将军。

       岛上樟树很多,这是一株千年古樟。

    都说境由心转,其实呢?绝大多数。还是心由境转。

    普济寺的斋饭,十元先购饭票,味道可以,“堪堪”比江湖名头甚响的六祖寺斋饭差一点,远胜狮子窝的……哎,比较心,又来了……豆腐渣能做成五香的,比较有创意。

    吃过中饭,加快了步伐,奔百步沙,体会下海天佛国的沙滩。

       之后是紫竹禅院和不肯去观音院。请教了下门口的师傅,哪里能看到成片紫竹林,师傅笑着说早就没那么多了,最后一次大批毁损是文革,都给割了,再加上修路,后来有福建信徒引进种植了一些,或是不易成活或颜色也变淡了,两旁的甬道会有一些。

    潮音洞……“佛舒金色臂,发海潮音……”

    普陀山南海观音铜像总高33米,坐落于双峰山南端,从一入园门,就有一队信徒在僧人引领下,一步一叩,高颂“南无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顺道右转抬头看,会有一种突然出现的震撼感……


    之后去了梵音洞景区,再走回法雨禅寺,路过千步沙海滩,较之前的略大些。一位社友建议去的双泉禅院也找到了,人不多,很幽静。

    五点钟基本就没有返回码头附近住店的车了,不过不远,不到四公里,在往回走的路上,在这家自助素宴馆,犒劳下自己,素包子很好吃。

    旁边就是大乘禅院,很好找。等走回西山一区住的农家院标间,已是夜幕低垂,临时决定,明天出岛,没走到的地方,就等下次了。去东极岛,也是临时起意,当时还不知道,淡季,票很好买。


  • 穿山癸
    豆腐渣拌饭,汤菜里也没见着豆腐。
    2017年3月23日
  • laozhang
    @京都水怪 有时候我也走南苑机场那个胡同赶飞机^0^^0^看着那些荒岛我就想,出走社可以占领一座,建造成一个海上基地
    2017年3月15日
  • 京都水怪
    骑自行车赶飞机我是头次听说,佩服佩服佩服佩服佩服。
    1990年春节间,我在普陀山一家宾馆独享一栋楼,台风渡船封航,服务员回家过年,晚上她外面上锁回家,早晨再来开门,乐栽乐哉。
    2017年3月15日
  • laozhang
    @独行叟 独老好!您怎么称呼,我都爱听。
    2017年3月12日
  • 独行叟
    改成真名了?还是Laozhang叫着亲切
    2017年3月12日
35201 浏览   5 回复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