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I行琐记(九华篇)   

  • laozhang 2017年3月25日

    早晨起来,打开手机,信息杂乱,忽然浏览到一张图片。

    眼熟,思量……右一灿烂笑容的帅锅很像22日午后,在黄山高铁站同搭滴滴顺风车的二位之一,还有一位PL妹子,当时滴滴师傅接了两个单,我和领导去山姐强烈推荐的齐云山,那二位是去祁门县报名,短暂的闲聊中,发现这两名非京籍人士对京郊的野山如数家珍,再翻看下这个新加的“雷越野”的公众号,23号下午五点鸣枪开跑,就是说现在进行时……168公里,累计爬升8500M+,55小时关门时间……“我们不以美景做噱头,但您奔跑的每一步,都躲不开美景”……太强了!聊天聊到麦理浩径,帅锅说他们最快的百公里十个小时,我老是十个小时走不到四分之一,他反复强调他们山路越野跑和你们爬野山,是两回事,帅锅一说话先笑,这样的人,异性喜欢,同性也喜欢。

        已经近二年没和领导共同出游了,上一次还是那场虚拟风暴时间段去的坝美,这次是硬挤出来一周年休,她也反复调班,同样是休2016的年休,这样可以放松的走一周,不用连着值班或回来还班了,和领导出游的关键,是一个字,不能虐,不能虐,还是不能虐!九华山是我今年计划的必去地,说服领导难得的休假和我上山还是有点小坎坷的,决策好时,南苑的机票已经告罄,于是高铁池州了。池州高铁,汽车站很近,定的店也在一公里以内,这样下火车,第二天早坐班车都很便利。

       九华山位于池州市青阳县,周二的上午9点左右到的山脚,人不多,空气湿度很大,预报是中雨,雾气笼绕,暂时还不用打伞,计划顺时针一圈,在上山缆车旁发现只有我们两个人,我和缆车旁的工作人员探讨了下野路上山问题,女工作人员表示了反感,说只有一条缆车路。

    下了缆车,继续走。

    第一件调动神经的事情,出现了

    单纯的一圆一方二井,看头不大,当时云很厚,雾气也大,抬头无法见日的,虽然也不是很晦暗,但低头看方井时,出现了奇怪有趣的事情,井内可以清晰的看到云遮日,日缓现,日清晰,日模糊,日不见……我不停的抬头看天,对照,无甚变化,我开始想也许是自己光影错觉或是眼力欠佳,正好过来一波游客,我叫他们也看,只要稍加等待,都可以看到明灭的循环,“眼根的眼识,眼根的见性”……“有情无情共一体?”至少,当时,井水见日,比我看得清楚些。接着走。

        连续爬了几个起伏,几个观景台,能见度都很有限,景致亦有限。忘带杖了,在途中买了一对,50,还算厚道。

    走到青龙背时,有点放晴的意思,我俩走得也放松些了,来了一阵风。好景致,来了!

    接着是,是古拜经台,天台峰下,相传金地藏曾在此拜读《华严经》,后台有一个酷似老鹰的20米高峭石,我没看到。当时想的是,有机会要去一下真正的天台山,那里也有一个拜经台。往深处走,不到千米,就是观音峰,是一座人形石,茕然独立面相向东侧,相传是观音菩萨来九华听地藏菩萨讲经所化,不过天然的石头人为披了件红袈裟,下面还有喜字,我私下觉得,不妥。旁边有两个僧人摆着桌子,随喜了下,说可以记名字,我说不用了,师傅写了一条“无名”感觉应该是位还在意流程的师傅。听那位师傅说的意思可以给观音像换件新衣服,我表达了下自己的观点,他避而不谈,我又讨扰的多谈了几句“观自在菩萨”这一句的理解,他认为是有断句的误解,他谈兴不高,我就自顾自照相去了。俯视山下,一个村落,在云雾中隐没……

    接着就是下山了,还是缆车,这段路我打算下次自己去时,走下来。九华山主要的寺庙都在山下的九华街,当然,相对于景区门口,算是山腰。缆车下山,接着还得坐一小段景区公车,才到九华街,找了家相对舒适些的酒店。已经很饿了,在这家店吃的饭。

    安顿好了,再溜达下。在“月身宝殿”向远处看,看到了云山,妙!

    九华街是环形的,转了一圈,领导已经精疲力竭,我用天黑透之前的一段时间,顺走了大悲、大愿佛殿几圈,月身宝殿,化城寺都是第二天五点起床去看的。月身宝殿开门很早,也有一些爬升,里面塔内供奉的是金地藏的法体,化城寺是他唐朝时从朝鲜过来最早的停脚修行处,本来得八点多开门,我过去照相时,左侧柱子后面的居士是寺庙的服务人员,他主动领我走了一个小门,绕道到了主殿,很幸运!雨一直很下,临时更改计划,不去山底下的大愿文化园了,奔宏村了,九华山之行,暂时告一段落。南无大愿地藏王菩萨!


  • laozhang
    @钟山 下站峨眉
    2017年3月26日
  • 钟山
    这是要遍访佛教名山的节奏
    2017年3月26日
  • laozhang
    @闲逛逛 过饭点了,没好意思打扰师傅们
    2017年3月26日
  • 闲逛逛
    第一次吃斋饭就在九华,四菜一汤,很美味,小师傅告诉我那天是哪个菩萨的生日,他们改善伙食。
    2017年3月26日
  • laozhang
    @京都水怪 随缘,随念
    2017年3月26日
  • laozhang
    @阿燚 下回就是智取野路上山
    2017年3月26日
  • 京都水怪
    你您慧根大大
    劝捐的都是耍流氓
    2017年3月26日
  • 阿燚
    智取华山
    2017年3月25日
35265 浏览   8 回复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