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力未尽山亦好   

  • laozhang 2017年7月04日

        有社友提五台行,一众者应;再提秦岭,一众者倒戈,多众者趋之,至频频扩招。然念已动,遂独行!

        601准点,7.1晨4:30出砂河镇车站,依然是25元鸿门岩,5:25日已出,红彤彤。记得有一次秋天来看到了完整的过程。状态不好,微喘中爬升,6:10台顶早餐,喝了两碗面条汤,缓过来了。东台还在大兴土木,“见解脱塔”已初具规模。拜了古文殊殿,沿山脊奔台怀沟。

    这段路遇见一位磕长头的朝台者,基本三步一俯,双肘和双膝裹着塑料布,昨日暴雨,道路很泥泞,多处路段有积水。

        8:20进沟,光明村边一个师傅在擦车,问金阁寺怎么走,说80,超过了我的预期,本来计划舍南台,从金阁寺顺走一圈。聊了聊,50送我到凤林寺,说离狮子窝和西台都不远。

       佛门的对联,很难究竟,但读起来,就是舒服。此寺庙明嘉靖年间创建,万历初赐额“凤林”,寺外原有祖师塔一座,文革中被毁。(这句话在各种古迹介绍资料中出现率极高,甚或一些累经百千年战乱,朝代更替,异族霸凌而岿然幸存的,最后也是来了这么一句,牛啊!)

       正门外有一条小路,标识通西台,还有小字写着岔路多,容易迷路,再次开拔。感觉位置应该离常规轨迹不远,直上山脊的话应该就在西台附近,不过路不好走,时间不到9点,很充裕,还是计划能走一下狮子窝最好,回来后再认真看地图,才意识坐车竹林寺,走原计划的路线是最好的,可以直上狮子窝,而从凤林寺,似乎没有路,只能先到西台山脚,回绕。不过,当时不清楚。爬升有些艰难,路不清晰,估计走的人少,连续有高矮不一土丘状的大蚂蚁庄园,生怕一脚踩上去出来个大个的家伙,别惹蚂蚁,绕吧。狮子窝应该在西南方向,越走路越不顺,加密的林子,枯枝也多,蚂蚁堆也多……出了一身汗后,想起屡试不爽的出走秘籍(某社友定义),“扯呼”!放弃狮子窝,转奔正西,上山脊。也没什么现成的路,好在缓坡多,牛也开始多了,到了山脊,被暴晒的口干舌燥,不过视野开阔,西台,和去中台的车道很清晰,西台也懒得上了,稍事休整,沿山脊奔中台。山脊这段路很舒服,祥云蔽日,之后的盘山路有些枯燥,祥云换成了一大片乌云,在马上到中台顶时,雨下来了,还好,只是淋了些雨点,进客房后,变成一阵急暴雨。11;25,中台午饭。

        这个小房子13年风雪交加的一个冬日短暂的庇护过我,当时风吹得只能弯着腰快接近匍匐一样的行进,挪步到房子后面避风。

        中台的雨断断续续,云层也厚,间或大太阳也出现……撑着伞来回溜达下,感觉这次打着顺朝的名义的出走,略休闲,略惭愧。中台的客房条件还可以,水方便,卫生间收拾的也干净。

       

       有几位西藏的僧人,很庄严,会讲普通话,有点生涩。感觉像是学院里的。

        5点前又降了一阵急雨,陆续有山友来中台挂单,有些闹,于是决定去澡浴池,50分钟到达。澡浴池缺水,卫生间在寺庙外,住宿相对简陋些。不过中国移动在这里设了个基站,这里居然有无线网。后来知道是因为这里设了一个临时救护站。第二天到北台的住宿看了看,很干净,整洁。局部小气候很明显,澡浴池这面滴雨未下。仅仅二三公里的间隔。

        

       澡浴池挂单的人少,顺着走的只有我自己,有一对湖南湘潭的母女已经住了二天。寺庙外也在盖楼,有两处。第二天5点出发,5;54北台,吃早饭,溜达到7点下山,8;30法云寺,9;40鸿门岩。到北台时,寺院的早餐时间已过,伙房的师傅帮我拿了一碗方便面,很感谢!走这么多次五台,头一次从北台顶下撤鸿门岩,3061米下降至2500米,十公里稍多些,基本是溜达了。一路迎着逆行上山的人流,看到有一位拉着独轮车的,二位骑着自行车的……

    生命力

    整洁利落的北台寺院。

        到了砂河镇,才知道镇子里也有回京的班车,退了火车票,天黑前到了六里桥。比较顺利!

  • 笨笨
    @独行叟 為啥呢?
    2017年7月06日
  • laozhang
    @荒野行牛 量力,适度
    2017年7月06日
  • laozhang
    @独行叟 可以半穿
    2017年7月06日
  • laozhang
    @穿山癸 成,住,坏,空……神马也跑不了
    2017年7月06日
  • 荒野行牛
    老独这是打消俺们没去过的
    积极性啊
    2017年7月06日
  • 独行叟
    去过一次五台连穿,再也不想去了
    2017年7月06日
  • 穿山癸
    感觉假以时日,除了佛门寺院,五台将会无立锥之地。
    2017年7月05日
  • laozhang
    @晴朗天空 大五的确开阔……
    2017年7月05日
  • laozhang
    @笨笨 下次走,据说吉祥寺挂单不错
    2017年7月05日
37309 浏览   20 回复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