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天云风,逍遥尘客无期 (20年黄河记事13天之中))   

  • 2021年3月06日

    水天云风,逍遥尘客无期 (20年黄河记事13天之中))

    世界无涯,难遇难知难求,
    岁月迷踪,可曾辗转来去。
    (二)

    20200828 河曲海潮禅寺 府谷摩崖石刻 荣和书院
    20200829 陕西榆林红石峡
    20200830 榆林城 临县香炉寺
    20200831 临县南圪垛村‘中共西北局旧址’西湾城堡 李家山 碛口古镇
    20200901 碛口古镇


    河曲文笔塔坐落滨河大道东端白朴公园内,貌似铅笔,镇河妖的。遇北京人,几位高调挂着相机创作艺术,盘问那厮几句,就懒得再搭理了。


    驱车十几公里省级文物单位岱岳殿。明清建筑。龙王庙、灵宫殿、地藏殿、奶奶庙、阎王殿、岳飞殿、包公殿、关帝庙、菩萨殿等十四座单体建筑群组成“神仙协会”。大门掩着,推门而入,门票事没提,冲里面人点点头,然后低调低调。


    返回路上从高处看黄河划了Ω,停车,徒步登坡,揽大拐弯全貌。意外收获是解疑,黄土高坡独立土包包,非天然,人为工程。


    国道车流滚滚,跟大货车混编,目标海潮禅寺,催官不含糊,山道盘旋,脱兔般矫健,驾驶技术必须高手堆里学,666。

    海潮禅寺三进院落,阁楼门额‘司房’,左侧客堂,右侧五观堂。没明白‘司房’啥意思,忘了规矩,没礼貌推门进(注意:进寮房规矩先要敲门),室内右侧有僧人在卧,马上退出。细品五观堂对联‘一粒米檀信口中分出,半瓢水行人肩上挑来’,客堂对联‘世尘不染永脱轮回豫觅功德,道体安居高超极乐修成佛仙’司房对联草书不认得。后对着照片网搜得解:‘寻僧有意来莲社,送客无心过虎溪’,两句一般挂客堂。海潮禅寺许多匾,落款光绪、宣统,想来余孽毁也有例外。



    河曲著名土著杨继业,千年旧帐没人说的清。夫人佘太君临县府谷人佐证杨家将籍贯河曲有点说服力。

    下午驱车到府谷。黄河为界山西陕西,保德府谷,两座跨河桥一条断路施工,过河车辆涌往老桥,进陕货车逐个测尾气,引桥道窄,堵成几公里长蛇,货车动作慢,小车见缝插针货车司机很生气。
    城内转街,停车难,没找住宿直接去摩崖石刻和文庙。



    府谷老城临河依险俯视黄河,文庙施工未开放,门前照壁九条龙,皇家气派。偶遇老婆婆,她说沿城墙能到摩崖石刻。行至荣和书院,门虚掩,貌似闭馆,推门而入,静悄悄院落,窑洞式建筑,三排房和一个跨院,整齐干净,没停留,出东门参观摩崖石刻,规模不大。

    城南一路开到城北寻住宿,县城主干道奇葩,直径一米圆坑布在路面,坑深十公分,坑底井盖,几公里上百的坑。
    某宾馆,同一房间价格从168到88,‘从哪里定的’前台小声问。智能手机给省下的银子海了。哈哈。

    宾馆地下能停车,车刚下通道就感觉不妙,路窄坡陡,直角拐弯处将将过一辆车,谁刮蹭谁活该。停车位共能放八辆车?通道上还停着车,肿么办。
    通道尽头两空车位,顶上流着水,水管还是下水管不知道,必须利用没有流水的空车位掉头,先进车尾,腾挪空间太窄,车头扎进流水的地方,马上没视线,雨刷不管用。越捉鸡手脑配合越失控,耗半小时,幸亏领导指挥,与豪车差两厘米刮蹭,有惊无险,车头转过来。哈哈。

    晚餐在烤肉店,吃的羊肉串+水饺。

    0829 陕西榆林 红石峡
    再出发两个地方可选:陕西榆林和山西碛口古镇。去碛口古镇途中恐货车多,高速去陕西榆林再折返碛口。
    出府谷跟进府谷时一样,高德导航至断头路(施工)。没原路返回,发扬爬山精神,就地侦查,去两楼间过道打听,路人抬手把(施工)电线举高,柳暗花明。谢谢。

    G1812入口前几十米,‘黄河观光道’路标醒目,猜测通碛口古镇,距离200公里。后癸哥讲,黄河观光路限速30。神木是个好地方,出行功课没做好,经过没去。

    12:00红石峡
    红石峡地处榆溪河边,榆溪河古称帝原水,源头是河套沙窝处一股清泉,全长200多公里,无定河主要支流。峡东西除石窟外,存自明成化年以来大小摩崖石刻字幅185块,其中东崖126块。峡谷是沙岩,雕刻成本低,满满大字,草书少。


    15:30镇北台
    明朝大臣高拱,张居正和边境上王崇古等人推动下,蒙古人和大明朝不打仗了,大家边境上好好做买卖,和平都是用实力换来的。那个时候,大明朝边防线上猛人如云,王崇古、戚继光、李成梁等人镇守着,长城最大的敌台诞生了,镇北台始建于明万历35年。台子上镶嵌着明代万历年间的匾额“向明”。啥意思,说给守边将士,也说给蒙古人,你们心要向着大明朝。现留两个城楼,城墙只剩土堆了


    镇北台连着款贡城,名字上能看出纳款朝贡之意。

    17:00榆林
    榆林城找住宿转好大一圈,没合适的。看妥一家,前台跟老板通电话竟然‘是北京人就不让住(疫情原因)’。哈哈,神操作。
    住宿安妥之后去超市,街上向老婆婆问路,老人家年纪八十多,儿时得过‘天花’,偶遇出过‘天花’的老人很亲切,那厮小时候亲戚好几个都是麻脸。

    羊杂十年老店,羊杂汤和羊杂两碗十四块。羊杂放粉丝和炸土豆条,羊杂汤放面条和萝卜香菜,一碗热乎乎进肚,街上凉风可忽略不计了。

    0830 榆林老城 临县香炉寺
    逛榆林城,绕到西门农贸市场停车,找到位置,掉头先进车尾,动作有点慢,一辆车‘飕’的两秒空车位停好,,,那厮冲着‘鹅神’乐,‘我还没停进去呢’,‘飕’的,‘鹅神’没影了。哈哈。


    榆林古城免费,城中一条街,两边店铺,轴线排了六个楼。由南至北文昌阁、万佛楼、星明楼、钟楼、凯歌楼、鼓楼。跟其他古城不一样建,著名建筑扎堆一条街省了吃瓜群众的冤枉路。


    沿街最多是月饼,现做铛上烤,用的菜籽油,饼的颜色黄亮。偶遇婚品店印象深刻,里外红红火火,亲切的脸盆和痰桶,估计小孩子不知道痰桶是啥东东。
    南门外面十三层砖塔“凌霄塔”,大门上锁,周边民房拆的干净。基建狂魔低调,城市改建分工井然,一堆银子官商打包往家运。

    天阴,小雨洒上几滴,凉风飕飕,吃泡馍?
    领导不屑,几个意思?
    领导摇头,神马主意,继续摇头。

    溜的差不多,从南到北街牌楼,想着扯呼。巧了,黄米糕店出现的恰到好处,黄糕和油糕,黄糕像年糕,中间夹枣泥馅,油糕像豆包,四种馅。酸白菜馅头一次听说,哈哈。
    西门市场边吃午餐,羊杂汤,热乎乎暖肚子。

    饭后顶着雨批发市上两捆干货:河粉、粉条。领导皱眉,传几个闪电。

    雨中离开榆林,去黄河边香炉寺。
    一路无话,香炉寺所处佳县佳芦镇,佳县60年代才有的名字,以前叫葭(jiā )县,或葭州是千年古城,名胜拆了九成,做工厂、学校、宿舍的干活。只剩精品香炉寺。

    导航至汽车站路口,香炉寺和禁行标牌同在一处,只能顺路右行,至商业街有些懵,路人提醒‘单行线往里开没问题’,过几十米人就少了。街道基本向上缓坡,开车加了小心。
    佳芦镇跟府谷相似,据险俯视黄河。

    香炉寺地势险峻,俯视黄河,巨石凌空而立,神造幻虚。


    佳芦镇面积小,地貌似馒头,街道窄,路宽只容两辆车,回旋空间小,开车转几分钟,留宿想法否了。
    天将暗,过黄河去山西临县住。一个多小时到临县,六线小城标间二百多,不住。开出两公里明白了,问的地方县政府办公地,哈哈。去路边宾馆价格不理想,看车老者拦下,‘别走,你多少钱住,,,我给你问问价’。猜老者店家大股东。哈哈。

    0831 義居寺枣圪垯村 碛口古镇

    八点钟出发,过临县三交镇枣圪垯村,参观義居寺,寺有住僧。回答师傅问话,师傅拿钥匙开了塔院门,那厮照例礼佛转塔。

    ‘义居寺石窟据说开凿于东晋义熙六年至义熙十一年(410-415年)。离石人刘萨诃,三十一岁在五台山出家,法名慧达。东晋安帝隆安三年(399年) 孤身赴天竺取经求法,行至于阗巧遇高僧法显、慧景及道整等,便一起共同前往。东晋义熙六年(410年)慧达取经回国后在其家乡离石及其周边弘扬佛法六载,并在义居寺开凿石窟修行。’——摘

    ‘古印度佛教中曾流行林葬、天葬和水葬,而中国北朝时期的石窟瘗(yì)葬,则是对曝尸林野葬俗的一种调和方式。后来,随着火葬的流行,瘗窟逐渐减少,具有瞻仰追悼功能的塔林增多。’——摘

    ‘义居寺万佛洞东侧的崖面上瘗窟,是安葬义居寺僧侣舍利而开凿的。一字排开数十窟,平面长方形,窟门为圆拱型或方形,四面凿有浅槽,便于安装窟门,部分窟门有枋木构窟檐和装饰图案,其中一窟楣刻“瑞公雲*寿域”。窟内壁面粗糙,不平整,无造像。窟前有碑座,装饰性石刻构件。’——摘

    瘗窟宋代以后逐渐消失。瘗窟在陕西山东河北河南甘肃等地都有发现。义居寺是慧达法师修行之地,后人修的舍利塔,那厮转塔三匝。

    经过南圪垛村参观‘中共西北局旧址’。1947年中共开始跟国军较力,1947中共西北局在此经略,成大事居者三,天时地利人和。

    (7月21日—23日召开的小河会议决定晋绥军区重新并入陕甘宁晋绥联防军,贺龙任司令员,习仲勋任政治委员。为了配合西北野战军的内线反攻,中共中央西北局、陕甘宁晋绥联防军、陕甘宁边区政府奉命东渡黄河,于8月18日,移住山西临县林家坪镇南圪垛村、沙垣村、碛口镇高家坪村一带。10月20日,西北局移住绥德薛家渠。)——摘


    窑洞我朝吉地,此窑洞了不得,沾仙气。哈哈。午餐南圪垛村小饭馆,‘三块瓦’打眼,莜面鱼,刀削面。三块瓦何物,浇汁水煮豆腐,山西面条劲道爽滑大赞。

    炎炎烈日,西湾城堡。五条巷子妥妥五行,金木水火土,别当真。院子依山一层层往上建,石窑大间,财主家窑上盖了楼。参观小院每人两块,西湾城堡一共多少院子是数学题,院子前后左右互通,格局差不多,愿者上钩,秀楼院每人收费15块,夸张?楼上住着百年蛇精么。



    第二站李家山明清古建群,最高处可见黄河,规模比西湾城堡大,工程含金量单薄许多。村边荒芜的砖窑沧桑感十足。



    碛口古镇住下,客栈院子过去是镇上大商户。窑洞里面隔了卫生间。

    黑龙庙龙王威武,房梁上飞龙威武。


    进窑洞两件事,冲澡,消灭西瓜。哈哈。走马观花古镇。一个半小时转完,晚饭准备去高档船房,美酒佳肴河风,够浪够浪。窑洞里躺等晚餐时间,忽听叫卖声,流动快餐车,类似盒饭几种蔬菜和凉皮,转一天累了不想出门,二十多块了事,免了船房肉疼。

    夜漆黑,沿黄河出镇子一公里,灯光还是亮,河对面明晃晃,普通的星星,银河甭想。黄河水静,几分钟,偶尔‘哗啦’一声。晚上温差十几度,河边夜风冻人,扯呼。

    0901 碛口古镇 张壁古堡
    黎明即起,黑龙庙俯拍黄河,街上有闲人,挎相机的游客。十几分钟到黑龙庙一览黄河。天阴,空气弥漫着湿润,霞云满天不可能了。




    回客栈拉领导街上找早点,走一万步,土著才去的街没早点铺,撇见一女子蹲家门口托碗吃面,那厮刹那间泪目。啥,咋个亲,恍惚是前世的那个亲。

    遇美食,葱花饼出炉,香气下条件反射满口哈喇子。从老街回客栈,古董店炕桌鹤立鸡群,尺寸够大,“圆包圆”明式造法,做禅凳刚刚好,年份百年以上。惦记许久的禅凳静候于黄河古镇,付账
    后满心欢喜。


    未完待续。


  • 京都水怪
    文字缜密史料详实,不愧是大师。
    2021年3月07日
  • 123123
    老物件的面板居然没有把缝,有机会定要眼球一下,几两银子?具体用料,分布。
    2021年3月07日
31442 浏览   2 回复
相关动态
  • 2021年3月12日 Soul 赞了话题
  • 2021年3月07日 北潞冠 赞了话题
  • 2021年3月07日 京都水怪 回复了话题
  • 2021年3月07日 123123 回复了话题
  • 2021年3月07日 123123 赞了话题
  •  
关键词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