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天云风,逍遥尘客无期 (20年黄河记事13天之下)   

  • 2021年3月14日

    山高水长,风清云淡去。红颜画卷,空望青丝霜。

    (三)
    20200901 张壁古堡
    20200902 介休后土庙 灵石王家大院 平遥
    20200903 平遥古城 祁县
    20200904 渠家大院

    碛口古镇驱车二百多公里介休张壁古堡,沿途黄土高坡,巨大沟壑里窑洞星罗,窑洞冬暖夏凉,用水艰难。
    山西景区免票,张壁古堡不吃皇粮门票60。张壁地名和周围天然崖壁(土质的)有关,带壁的村地图上东宋壁村、西宋壁村、遐壁村。浅山区有古堡肯定藏富。



    山西富庶,张壁古堡内几朝几代‘别墅比邻’,有地道,攻、防、退、守、藏功能齐全,地道有三层非俗物,非商贾而为,隋唐与李世民死磕刘武周部将之作。晋人闷声发财,明清富豪藏的深。现今张壁古堡旧宅改建的宾馆也能住,留下‘王八蛋’,赚情怀和情调很值很值。


    宿介休城。宾馆百米外有集市。晚餐‘桃花面’,所谓‘桃花’汤面上洒油炸土豆丝,越来越爱汤面。

    0902
    早起巡街,‘北坛’公园转塔拜佛。集市采购醋两种共四瓶,早点油条豆腐脑。带回热烧饼3个,鲜豆浆2.5元/一杯,老稠老稠的兑水后饮用。
    节约时间开车去3公里外‘后土庙’,停车难到时再说。

    ‘后土庙供奉后土夫人,掌管阴阳生育,大地、山河的女神,俗称的地母娘娘,自秦汉以来,历代帝王多有祭祀,古代有皇天后土说法,主宰大地山川的后土神相对於主宰天界的玉皇大帝,把她同玉帝的祭祀规格设为一致。——摘

    进庙免费,第一重门内仿古建筑随便逛,主院禁行,没有说法,懒得理吃瓜群众,山西官员满脑子算盘珠。后土庙建筑规模大,大墙外走半圈,门建的华丽,看的过瘾。

    后土庙房脊琉璃件耀眼,介休是山西琉璃制作重地,著名琉璃产地‘河津吕家、太原南郊马庄苏家,阳城县后则腰乔家,介休侯、往、泰、乔四家。修建北京故宫时,山西的三大琉璃世家都参与其中。20世纪五六十年代北京故宫翻修时,很多刻有“山西泽州”“阳城琉璃匠乔”字样琉璃瓦。60年代,乔家一位做琉璃的传人不用模具能徒手做大件人物造型。太原苏家一位琉璃传人善用醋和面粉调琉璃的颜色。京西琉璃渠琉璃世家赵氏家族,明末来自山西榆次。赵氏远祖赵邦庆进京后自幼在琉璃官窑打工。其后自己开办窑厂烧造琉璃。其承接的第一个工程香山无梁殿,此后皇家的三山五园修建、紫禁城建筑修复及王府井所用琉璃制品,一半来自赵邦庆窑厂。北海公园的九龙壁,琉璃渠村的三官阁,出自赵家窑厂。’——摘



    路过祆神楼,没做功课,留以后参观。
    ‘祆(xiān)神祆神为外国祆教之神,崇拜太阳为主,也称拜火教。波斯人索罗亚斯德创立,南北朝时传入中国。祆者,天神的省义字,关中地区有将天称为祆的习俗;另一方面,不称天而称祆,说明是外国天神,和中国本土天神有区别。——摘

    祆神楼现代版传奇,八十年代修复摇摇欲坠过街楼,地基升高1.5米是大难题。经费被古建队几易其手。那个不迷信砖家的年代,古建队小工和铁路工人跨界联手‘首创整体顶升古建筑’,顶升工程承包给汾西矿务局洗煤厂超重车间,工程费两万元,一九八五年十一月十五日,两天时间顶升,一次成功,那坨底座加上面残破古建劈柴完好,群众的智慧永远叹为观止。顷城土著围观,工程告落时,信男信女齐颂观世音菩萨名号,祆神乐意不乐意顾不上了。哈哈。

    驱车二十公里到灵石王家大院。矮油,一门旺族吉地,王家族谱几百人入朝为官,二品至五品官员多达101人,王家大院是堡群。堡,四面筑墙的城。

    ‘灵石静升镇的格局有“一街、九沟、八堡、十八巷”之称,八堡分别为视履堡、恒泰堡、崇宁堡、凝固堡、恒贞堡、拱极堡、朝阳堡、和义堡。在这八个古堡中,以视履堡和恒贞堡保存最为完好,是王家大院开放游览的两个古堡。王家大院主要创建于清乾隆、嘉庆年间,经陆续修建终成现在的庞大规模’——摘


    王家大院官宦建筑典范,砖石木瓦堆砌了华夏文明智慧、审美、尊卑。晒几付喜欢的楹联:

    继武经文,勋业偕绵峰而永峙,
    敦诗说礼,儒行并汾水以长青。

    听汾思波观天下惟心路须正,
    望绵知崎岖世上岂蜀道才难。

    映雪囊萤读书应晓先忧后乐,
    披星戴月创业当须务本求实。

    小园春草老院况味,
    昔日秋蝉今朝拂种。

    富贵险中求,莫信鸡汤洗脑丸。钱堆出豪横,首富‘一个亿是小目标’,听听算了。官宦之家桌面不会显摆金盘金碗,官之正道诗书传家,王家大院匾额挂多,寥寥几字特么情商,三进四进大院多了,审美疲劳。步入某小院,布局讲究,神清目爽,一方天地伴生机,偏隅而坐,回味楹联:善读水底鱼戏月,方悟枝头鸟谈天。品幽怀远。赞。




    某书院内正房门匾“澡身浴德”。偏房门匾“映奎”。啥意思,几个意思。
    门匾多善语;“敦固”“为善最乐”“正养书塾”“重岩积客”

    经宝地不可空身而过,院内小店购得两张王家大院建筑拓片,砖拓‘寿’和木拓‘家训’。此等拓片将断档,好东西下手要舍王八蛋。哈哈。
    乾隆十八年静升王氏十六世祖王廷璋建五堡之一‘和义堡’借用北宋贤士张思叔《座右铭》立下家训。


    所谓天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国运家运,秋风落叶,王家后人如何,哈哈,挡不住的败呀。

    13:00 出发去平遥古城,出停车场被搭讪介绍平遥客栈,随后微信关注。马上信息共享&信息绑架,手机传来平遥古城停车场定位,古城禁止外阜车辆进入,城外停车没商量。

    随客栈商家他进城看实情。旧宅改建的客栈,客满,人多吵闹是常识,小哥骑电动车带着跳槽,去亲戚家店,人少安静,130元住下。
    出门逛街,老板递名片‘吃饭打八折’,那厮理解为回客房吃饭八折。

    回客栈时天已漆黑,迷了路,走差了一条巷子,苍蝇似瞎撞,那天啥日子,街头总碰上烧纸的,盏盏红灯笼让空旷的巷子冷森森的,掏出老板给的名片问路,烧纸人指城中心方向,肯定不对,名片原来是某饭店地址,是后来明白的,名片自己没认真看,马虎害人害己。唉。

    古城客栈老院子改的,三五人住着和谐惬意,十几人掺和一堆忒闹心。老房子面积小,跟酒店没的比,一间房半间炕,房内黄金打造的太师椅也如何不成,洗洗睡了。

    0903
    平遥古城功课没做,早起巡街磕绊了。
    大德真君庙补脑古建制式,展板比家里的《中国建筑》鲜活。
    清虚观整体维护没开放,山门外远远的照了相,两尊高大彩塑;东青龙、西白虎。山门在道家眼中象征三界,跨入山门,意味着跳出三界。

    按图索骥走古城,乌央的电动车载着吃瓜群众围城墙转,免门票就是霸气,进那扇门抬脚的事。
    平遥古城转几天都不多,深厚的文化积淀,我朝先人城池里留下璀璨文明和智慧,敬仰之情滔滔江水不可挡。

    文明是金字塔,文庙大成殿于800年前建成,学子十年寒窗,平遥举人多,庙内两墙有名有姓的木牌挂满了。人丁旺不单指怀胎产下多少张嘴。



    城隍。“有水环护的城池为城,无水环护的城池为隍”。城隍是传说守护城池的神。一个县城是由阴阳两个官衙门管理的。阳间是县衙,阴间是城隍。宋以后许多地方形成了以奉祀过世英雄,或有功于地方民众的名臣为城隍,城隍的“职能”即是护佑百姓,也掌管冥籍。明太祖洪武元年下旨封开封、临濠、束和、平滁四城的城隍为王,职位正一品,封各府、州、县城隍为公、侯、伯,即府城隍为监察司氏城隍威灵公,职位正二品;州城隍为监察司氏城隍显佑侯,职位正三品;县城隍为监察司氏城隍显佑伯,职位正四品,并且重建各地城隍庙,规模高广与当地官署衙门完全一样,还按级别配制冕旒哀服。 城隍明太祖洪武三年正祀典,诏去封号,只称“某府或某县城隍之神,又令各地城隍庙不得杂祀其他之神。据说明太祖朱元璋出生在土地庙里,所以他对土地庙以及城隍极为崇敬。明朝规定当地主官受命上任前须先到当地城隍庙斋宿一夜,以聆听城隍教诲。清代基本继承了明制,每年都要公祀城隍,百姓则热闹于每年的城隍庙庙会。——摘

    县城东北郝洞村的镇国寺遗憾没去,缺功课,谨记进城先拜寺庙。哈哈。

    14:00 乔家大院
    名利永远聚眼神,名乃抽象概念,殊不知越没影的东西,投射生活里越具像周密。乔家大院只王家大院几分之一,本朝当值县爷发掘乔家大院,大手笔官商和谐生意场,乔家大院国有资产,乔家大院某部分属于哪位爷你知道吗。

    从停车场去乔家大院路遥一万步,乔致庸做梦也没算到豪宅成为祁县铁杆庄稼。
    2019年乔家大院景区玩大了,摘牌,‘博物馆’原有家具懒得摆,半数房间空置,商家鸟散。




    四大明匾“福种琅环”、“仁周义溥”、“身备六行”和“丹枫阁””。所谓“花园”是原规划泡汤,银子干别的去了,参与将英国人手中阳泉煤矿赎回,后辈乔氏建的花园小桥流水很江南韵味。

    乔致庸命硬,六位夫人早他离世,五个儿子也如此,逢灾施赈,乔公大善人是也,终年89岁。
    大堂办寿场面布景华丽,领导白嫖,那厮身兼摄影没跟领导同框。

    18:00 宿祁县县城。
    祁县古称“昭馀”,因“昭馀祁泽薮”而得名。尧曾徒居以“祁县”为中心的大昭薮,故大昭泽薮又称祁泽薮。后汾河水患,“大昭”成一片汪洋。经大禹疏治,“辟开灵石口,空出晋阳湖”,形成一大片北起太原、南至介休的“昭馀祁泽薮”。“昭馀”,水退馀留之地。“昭馀祁泽薮”可理解为“一大片阳光灿烂、美丽富饶、地阔水美的鱼米之乡”——摘

    祁县老街原汁原味,渠家大院辟为“山西省晋商文化博物馆”。天朝商贾昔日不乏‘修身齐家平天下’君子。现世‘儒商’‘首富’继承官商和谐帮规外,奉行‘管他洪水滔天’。

    祁县住宿搞定,出门超市采购,问路一句话的事,简单事复杂化,随导航空转3公里,所谓大超市规模比便利店多十平米。哈哈。返回时留意街边巷子里本地餐馆,去月饼店批发两兜月饼。晚餐三个菜,凉菜乔家蛋卷就是超市的鸡蛋肉卷,过油肉领导微词‘又吃’,刀削面依旧爽滑劲道。询问大超市,距住宿地一公里。

    20200904 上午‘渠半城’豪宅,下午返京。
    晨,巡街。购西红柿、黄瓜。路过早点铺,被香气勾进店,三张油煎馅饼,焦脆。
    祁县古城东、南、西、北4条街统称“晋商老街”。从“昭馀古城”大牌坊步入老街,时下老城门是辅路,旧城四门额:东“瞻凤”、西“挹汾”、南“凭麓”、北“拱辰”。

    老街店铺百年前格局,四梁八柱砖木结构,二层楼比比,朱漆灰瓦雕梁画柱满满中国元素。依次参观度量衡博物馆、渠家大院晋商文化博物馆、长裕川晋商茶庄博物馆。没有做功课,其他豪宅和商铺不知道也就没去,几天豪宅看多了,“我对钱没有兴趣”。信了这话,连土都吃不上。
    古玩店相中缺盖豆绿釉小陶壶。店主不在,看门的说了一个价,感觉不靠谱,不是价格问题,主人不在,壶的价格随时反悔。豆绿陶壶颜色圆润,壶轻,肯定的手工制胎。购物和卖家明面交易,规矩不可破,想想‘戒贪’两字,打消冲动。



    “知进退,明得失。”知和明,两个意思,几个意思。

    渠源浈,字筱洲,号龙川,生于清道光二十二年(1842),卒于1921年,祁县人称“旺财主”。18岁众筹投资百川通票号,60岁时将全部本金30万两白银抽回全身而退。
    渠家大院里面有戏台,粉丝逆袭烧的就是银子,爷大把的情怀。

    《鬼谷子·抵巇第四》“事之危也,圣人知之,独保其用。”“世可以治,则抵而塞之;世不可以治,则抵而得之。”最后概括;“察之以捭阖。”
    乔家大院肿么败的,大烟。渠家大院肿么败的,粉丝捧戏子。适闻某国移民门槛陡降,‘良禽择木乃下栖,不用漂流叹迟莫’。有钱亦任性,大麻自由的国度斟酌而行。

    13:00驱车回北京。
    20;00 门头沟家。

    摇曳碎光混尘挥洒,不逮长虹狂草铺天。
    朝思暮想山河阔步,阴晴阳缺昼夜斯人。

    完。


  • 用武之地
    穷不悖义达不离道惟盼箕风毕雨,乐极生悲否极泰来但思皓月冰心。
    2021年5月06日
  • 京都水怪
    巨著规模宏大,估计后无来者。
    2021年3月14日
33427 浏览   2 回复
相关动态
  • 2021年5月06日 用武之地 回复了话题
  • 2021年3月21日 sunny 赞了话题
  • 2021年3月21日 北潞冠 赞了话题
  • 2021年3月19日 云手 赞了话题
  • 2021年3月18日 右尼 赞了话题
  •  
关键词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