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色空蒙雨亦奇   

  • soso0 2021年7月17日

    每周就指望周六彻底休息眼睛,重启,清零。

    夏季的雨特别多,活动范围受限。两周前报了阿燚的题,惊喜地发现,居然有这么一条下雪下雨都适合走的路。

    这周到周五,北京还没有人发布课题,也许因为天气预报周六中雨吧。恰巧棉芯嚷嚷着:“没有人周六开题好让我试试新雨衣吗?”哈,我开题,成全你,也成全我自己。

    乘4号线还有3站到北宫门,通过与相伟互通信息,发现我们在一趟车上!课题组第一个人,得以在4号线上会合。到地面乘346,车开出去一站,好友上车,课题组第二个人集结完毕——我们三人都来自遥远的南城。太舟坞下车,8:06,棉芯和在路上已经先期到达,棉芯以淋了一场透雨为代价。在等最后两位成员的时候,好友说:“越是近的越晚,越不靠谱,铁的规律。”好友说了几遍,棉芯就给了几遍大大的白眼,白眼旁大大地飘过几个字:那也分人。我们想好了,8:30一到就走,反正阿燚和钟山都认得路。可是,这俩家伙就在我们抬腿齐步走的那一分钟出现了,哎,害得我们少看一场俯卧撑。

    上行的路在薄雾的加持下显得幽静,全程几乎没有遇到什么人,湿漉漉的路上,只有我们。来几个深呼吸,全是青草与泥土的味道,那只有在山里才会闻到的味道。我说,城市偶尔也会闻到,就是割草机在工作的时候。在路上附议,相伟说,跟割草机割的新草的味道比,我更喜欢闻我家龙猫的干草的味道(我和在路上悄悄撇嘴,那哪有新草味道好闻),还有一号线二号线里特有的铁轨与水沤出来的味道。切~这回撇嘴都不解恨,怪癖。

    9:35,到了今天最高点,观景平台。这里还有两个名字,一是憋死猫,一是四棵树,实况是,这里既四通八达又树木林立,这名儿谁起的。


    视线不好,但从我连续三周拍的照片看,今天的感觉最像梦境,一种比较容易让人的喜怒哀乐乘一个个大于1的系数的氛围。

    好友一直在挤兑阿燚,我们说是因为好友的克星闲逛逛和安佳贝没在。棉芯讲了一个当时很好笑复述出来不一定好笑的癸嫂和好友换错保温杯的故事。钟山讲了一个听起来有点重口味,事实上只是冒了傻气的把别人的茶根泡茶喝的往事。后来好友追加了一个被众人“嘘~”的真正重口味的段子。20分钟后,下山。

    特别喜欢这一段石板路。走了几步,雨,毫无征兆地倾泻下来,下了三五分钟,又毫无征兆地停了,好友说,就好像有人拿着水管呲着玩了三五分钟,把水管关了。

    木栈道出现,樱桃沟到了。周家花园有两棵240年的白皮松,那一身的迷彩,配色和谐,布局周正,叫人恨不得拓一块回家做迷彩服。相伟说,我看不见这个绿色的牌子换成红色的了,还有60年。(插播科普知识:100年以上称古树。树龄100—300年,挂绿牌;300年以上,挂红牌)


    开题报告中写的卧佛寺、梁启超墓、孙传芳墓都没有走,直接沿着朝南的大路走到了南门,连植物园中颜值最高的湖区都直接省略掉了。好在途中遇一东侧小院,阿燚说,院子里有一个小睡莲池。我们便鱼贯而入。睡莲池里彩莲点点,正瞅着彩莲出神,毫无征兆的雨又来了,于是,一行人坐在那里观莲听雨……如果今天是一部交响乐,那么这一刻便是此行最为华彩的乐章。






  • 风和日丽
    都年轻了10岁,水嫩水嫩的!
    2021年7月17日
  • 京都水怪
    水灵
    2021年7月17日
  • 阿燚
    效率好高!
    2021年7月17日
761 浏览   3 回复
相关报告
相关动态
  • 2021年7月20日 北潞冠 赞了话题
  • 2021年7月20日 Soul 赞了话题
  • 2021年7月19日 xulaoshi 赞了话题
  • 2021年7月18日 小撮 赞了话题
  • 2021年7月18日 soso0 修改了话题
  •  
关键词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