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江畔山水歌   

  • 天马 2021年7月18日

    桃花江畔山水歌

    桃花江原本只是一条名不见经传的小河流,但后来名气很大,概因一首《桃花江是美人窝》,使桃花江名扬神州大地,誉满南洋。作者黎锦晖是儿童歌舞音乐作家、中国流行音乐的奠基人、中国近代歌舞之父,美称“黎氏八骏”。世人皆知桃花江出美女,一方山水养一方人,桃花江山美水美,养出一方丽人理所当然。从此,桃花江披上了神奇色彩,成了世人向往的世外桃源。

    适逢有桃江美女走友树叶子,酷暑之际,常戏水于高山天湖,茶园围绕,美妙绝纶,其境如仙,羡之。受其邀请,意欲前往游之,考虑到路途较远,如只是游个泳,似乎美中不足。后经社长用五及树叶子建议,可以观瀑溯溪,一日不得闲,但开本题。

    首观桃花湖。截断桃花江水,峡谷成平湖。立于大坝,面朝一江碧水,逶迤远逝,不见龙尾。坝左悬崖高耸,名子良岩。岩窝有会仙观,众人鱼贯而过两岩间的一线天,登顶远眺,见青山起伏,漫山青翠,中夹一水,如抱珍玉。

    次循飞水岩瀑布。山不在高,有水则名。一条幽谷,一溪流泉,几处跌宕,千余米,便闻沙沙水声。抬望眼,苍穹之下,巨壁高耸,百十米,一缕白练从天而降,细如珍珠,漂漂洒洒,果如飞水。

    餐后,车行另一个峡谷,开始溯溪。地图上标为孙家溪。溪面初宽后窄,水量适中,两侧竹木阴翳,适合溯溪。水质清冽,暑气全消,溪底有石床,光洁不滑。有很多人在此溯溪,特别多的是一些小朋友,甚至四五岁的,戴着卡通安全帽,穿着萌萌的救生衣,有趣极了。我们大山深处,在清泉流里,欢乐开怀。走友点点止步于第一小潭;走友忆梦凭借在出走社积累的爬山经验,绕过水潭,竟未湿身,可喜可贺。

    更衣后,地主树树子请我们在灰山港镇上喝当地最有名的擂茶。擂茶主要流传于湖南常德、益阳等地,一般都用大米、花生、芝麻、绿豆、食盐、茶叶、山苍子、生姜等为原料,用擂钵捣烂成糊状,冲开水和匀,加上炒米,清香可口。溯溪后喝碗冰镇擂茶,暑气全消,神清气爽。

    最后的压轴主题是天湖游泳。天湖是个水库,海拨在550米左右,周边围绕茶园,散落几处村舍。天上密布乌云,山风轻拂,说不出的惬意。

    今天登山观湖、徒步看瀑、溯溪戏水、天湖游泳,行程满满,但不觉得热和累。感觉象行侠,行走在天地间;象鱼儿,自由地游弋,又象小鸟,在桃花江的山水间快乐地歌唱。













  • 天马
    7点10分出发。
    10点,桃花湖大坝;登子良岩一线天,访会仙观;
    11点,徒步观瀑;
    12点,中餐;
    13点-16点30分,溯溪。
    17点40分,擂茶;
    18点20分-19点30分,天湖,游泳。
    20点30分,晚餐。
    21点,返长。
    徒步3公里;升150米;
    溯溪2公里,视徒步4公里,升100米;
    游泳1.3公里,视徒步2.6公里。
    计9.6公里,250米。
    2021年7月18日
773 浏览   1 回复
相关动态
关键词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