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城出走记   

  • 瘦白 2021年7月19日

    桃源县牛车河镇,地处常德张家界怀化三市交汇处,当地人自称牛城。虽然百度上更多人认为牛城指的是河北邢台。

    一、起

    上次出走大概是今年2月份,算来近半年了。6月7日,湖湘地理公粽号推送过一期《从长沙坐城铁,最远能到哪》引起了我的兴趣。文中说最远的城市是湖北咸丰,其次是来凤。对这种五线以下的城市,我是很感兴趣的,潜意识觉得去拍照会有很多有冲突感的画面,类似贾樟柯的一些电影里的镜头。所以心里开始盘算起计划。

    在这期间,我发现了中间有一站叫牛车河,网上搜了一下才知道,牛车河颇有些看头,故有了后面的课题。

    问了几位走友,他们都没有去过牛车河,既然没有经验可循,就权当去探探路。

    初步定了个方案,牛车河镇出发,目的地是老祖岩,然后折返回来到高铁站乘车回家,大约20公里。长沙到牛车河,最早一班车是中午才到,牛城回长沙最晚一班车则是下午6:30,当日往返好像不太可能,于是准备周六去,周日早上开始课题,晚上返程。对于这么个冷门课题,无人分担,看来是要独自前往。五哥留言:一个人也要走成一支队伍。

    二、承

    周六下午3点,抵牛车河。徒步至镇上,3.7km。路是好路,新铺的沥青路,黄色标线十分醒目。一条汤家溪伴着公路蜿蜒曲折。抵达镇中心,找了一家昌义宾馆安顿下来。放下背包,松了口气,便在镇上四处转转。

    镇中心范围不大。被汤家溪分割成了两半,一条小桥连着两岸。西岸一条街,尽头是牛车河中学。东岸的店铺门面多,热闹一些,有三条道路汇在一起,交汇处是个小广场,边上是牛车河车站。周围有两家餐馆,一家粉店,一家卤菜店,两家烧烤,还有两三家超市、水果店等,还有一家农村信用社。沿着河岸转了一圈,汤家溪本来溪水很浅,但是当地人在溪中筑起了堤坝,留了道闸门,水蓄起来,成了游泳的好地方。

    夜幕降临,我转进了一家烧烤店,点了些牛油牛肉五花之类的,喝了两瓶啤酒,当地的七度啤酒口感不错,特别是餐前上了一碟腌艽头,就着下啤酒颇爽口。酒足饭饱,回房休息。

    三、承

    周日,六点起床,天一亮,站在阳台上看汤家溪对岸的群山,云雾升腾缭绕,山脊影影绰绰,顿觉神清气爽。旅馆老板上楼收拾,我便问他去殷家桥村怎么走。前一晚睡前考虑再三,为了让路途不那么枯燥,决定先翻接儿界,去殷家桥村看看古风雨桥,然后再走村道去老祖岩。没想到老板就是殷家桥人,姓韩,他很热情地表示要给我带路。于是我立即收拾背包,准备出发。

    从镇中心出发,往东北方向不到500米,就来到了山脚下。在一户旧房子后面,我们找到了上山的古道。告别老板,我给他拍了张照片以示留念。

    山上露水很重,很快就把鞋子裤子打湿了,不过有这么成熟的一条古道,我相信后面应该会很顺利。翻过山,下行没多久便看见一户人家,养有猫有鸡但无人,门前有水塘,周边有菜地,收拾的很齐整,转了半天,路在此消失了。看来是要让我钻刺蓬了。不甘心,我又在屋后也转了一圈,仍然没有发现路。我看位置地图上离原设计的路线不远,便想从屋后高处的山坡横切过去。沿原路返回寻找合适的横切路口,果然发现了一片竹林,通常竹林长的高密,林中鲜有刺蓬。果然,钻进竹林不久就发现有人砍竹子留下的痕迹,正好一人穿过,大概十来分钟,成功穿过竹林,踏上另一条小路。之后一路畅通,虽然路上因为石头湿滑摔了两跤,现在屁股还疼。

    抵达殷家桥村大概是上午九点。那座古风雨桥没有想象的古朴味道,旁边的牌子介绍好像是后来重修的。一户人家建在桥旁边,直接影响到我的构图。我在桥四周转了一圈就离开了。

    路上遇到了一位村民,肩上扛着树皮,段老师说那是桂皮,我不太确定,当然我也不认识。我本来想搭讪那位村民大哥,问问后面的路怎么走,和大哥说了半天,我的普通话他没怎么听懂,但还是听懂了老祖岩的岩(ai),他说还有20公里,把我吓了一跳。他还说到大路口往上走不要往下走,这句我是听明白了。

    然后有一段064乡道,一辆镇上的工作车辆路过,喇叭里提醒村民同志管好孩子不要下河游泳。

    老祖岩国家石漠公园在牛车河镇与钟家铺镇交界的地方,据说是3a景区。在一个坡上建了一排房子,是景区游客中心,几位村民坐在游客中心前的树下乘凉。看来这里刚修不久,设施还不是很完备,也没有什么票价说明,售票员在柜台后玩手机,只能大概看到头顶。我轻轻走过入口,生怕工作人员发现我要补票,不过好像那个人在刷抖音,刷的很入迷。

    当我可以仰视老祖岩时,已经是中午11点多。日光正盛,幸运的是路边总会时不时发现溪流,洗把脸凉爽到心里。上山那段比较艰苦,应该是景区未开发前,一些香客信徒走过的路,沿途无树木遮阴,我默默无语的爬了二十分钟,终于登顶。远看老祖岩的侧面,很像一个乌龟。那庙就建在乌龟背上。原来的遗址早已不在,据说叫做湘水观。庙前两侧有对联:老祖仙山地朝鼓暮钟佑善众,**三空坊神龟石烛映明空。两个字看不清,我琢磨半天也许是湘山二字。此次出走带了单反,背的一身酸疼,最后终于发挥了一下作用。

    下山时候,西面天空乌云聚集,传来隆隆雷声。心里嘀咕不会下雨吧?还好,雨是没落下来,倒是刮起了风,气温一下降了下来,鸡皮疙瘩都出来了。然后就是一路狂走。

    四、合

    返回途中,只剩下了半瓶水。我一直在左右顾盼,想看看有什么瓜果解解渴,可惜这个季节的黄瓜都已干软发黄。乌云过去,阳光愈发火辣,我想起去汤家溪里游个泳,哪怕就泡一下,凉快凉快也是好的。中午2点,溪水哗哗作响,四下无人。我在溪水里泡了20分钟,很满足。

    再往回走,又看到了一大片梨园,是牛城特产黄金梨。我试了一下,果不大,水分很足,连吃了三个,打包了五个。再回到大路上,已是3点,加快脚步争取赶上四点五十的车。查了一下12306,可惜之前的车次都没有票可以改签了。只能等当日最后一班城铁,结果预告晚点140分钟,当场崩溃。还好,七点半的时候,站里通知可以到窗口改签倒数第二班。最终在晚上八点成功踏上返程之旅。

    抵达长沙,已是夜里十一点。楼下粉店还开着门。我第一下就想到了来碗牛腩粉加个蛋。

  • 京都水怪
    文笔细腻可读性极强
    2021年7月23日
  • 有梨吃,好幸福的出走………
    2021年7月23日
  • 用武之地
    发圈恭喜
    2021年7月22日
  • 瘦白
    2021年7月20日
  • 瘦白
    @叶晓泠 属于说走就走的风格
    2021年7月20日
  • 瘦白
    @武林阿混 下次周五去,周日回,把另外一个方向的路探一探。
    2021年7月20日
  • 叶晓泠
    少年心 仗剑行
    2021年7月20日
  • 武林阿混
    明明是两天的课题,你非要整成一天的,我算服了你
    2021年7月19日
879 浏览   8 回复
相关动态
  • 2021年8月06日 水牛 赞了话题
  • 2021年7月25日 xulaoshi 赞了话题
  • 2021年7月23日 京都水怪 回复了话题
  • 2021年7月23日 京都水怪 赞了话题
  • 2021年7月23日 回复了话题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