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山塔林出走点滴(已更)   

  • 穿山癸 2024年3月17日

    这次总算是查到了昌32路公交的发车时刻,早8点至9点之间是20分钟一趟,群里发通知,走友行香子、伊宁和开题人穿山癸在不同地点乘上了8.20昌平北站发出的车子,9点来钟车到沙岭新村下来,与赶上8点公交的soso0会合,完成集结,徒步即刻开始。

    银山是多次走过的,一般都是望宝川站下车,从头到尾穿过村子直奔银山,下山后再奔赴其他地方。本次出走以银山路口为终点,这样走下去里程就比较短了,就从一大会址——望宝川和海字村村道垭口的山神庙——绕一下,因为有了完工不久通车时间不长的望(宝川)百(合)路,不至于走重复路线。

    从沙岭新村开始,银山尖峰基本就一直在视线之中,正好从不同角度观察。望百路大体位于半山腰,遇沟架桥,走望宝川桥绕过小孤山,刚好能看见望宝川村。看得出村子有了大变样,前些年基本都是一层民房,现在大都改建为二三层楼了,阳光下的红色房顶很是耀眼。

    穿过880米长的望宝川隧道,左前去往慈悲峪的路眼不到好找了,右后去往山神庙垭口的路反倒更加清楚,只是临近垭口时因为多条岔道难以分辨,找到正路也不费事。

    山神庙还是老样子,前边的那棵松树死神粗大了些,也更加葱郁,但庙门原有的红色对联已不可辨认,只剩下泛白的些许碎片在顽强地坚守着,看来是多年未有人上供了。我们停留片刻离开,向既定目标前进。值得一提的是,去往望宝川的村道离望百路最近之处也就2两米距离,以后从西边过来去往一大会址可直接转过来,不用进村损失高度。

    进望宝川村左转,走上银山之路。尖峰下边当年种菜的塑钢房前,平地上有几块石头,正是用餐的理想之处,还不到正午,提前在这里补充更好,比在景区里方便。

    再有10多分钟就到了银山尖峰跟前,正有游客登上峰顶,我们便在峰前的平台上稍作停留。此处朔风难及,风光无限,我们背靠岩壁,沐浴阳光,谈天说地,享受惬意。

    话说这铁壁银山,以其辽金时代的古寺塔林遗迹(1988年国三重点文保),作为4A级景区,多年前吸引了无数游客。那时景区经营者曾引水上山,在尖峰上向下倾泻形成瀑布,再沿水道直下底部,或有游客以为天然,叹为观止;但好像时间不长,大概是因为水源难继,瀑布流水也就不再。后来景区停业维修,工程历经数年,恢复营业时赶上新冠疫情,景区便无有了当初的辉煌。当年留下的水道已经时断时续,水泥包埋的引水铁管多有裸露。记得当年,安四路上运行的公交,大多都开到景区门口接送游客;而现在,按收获小贩的说法,昌32路公交车,只是在景区工作人员上下班时才开进来,主要目的已不是为游客服务了。

    银山脚下的法华禅寺遗址处,有10来座佛塔,是银山塔林景区的核心。经过最近的维修之后,现在还是有些游人的,但也不比当年了。我们到时,看到游客在一座佛塔前,听人讲解,走到跟前,发现讲解人并非导游,穿着保安制服,却也讲得绘声绘色。若是在繁荣景区,保安们怕是无暇兼职导游的,此时此景,算得上景区萧条之一斑。当然现在是旅游淡季,希望到了旺季时,这里的境况能好些吧。

    我们没去看法华寺遗址之外的其他佛塔,径直走到安四路上的银山路口(湖门村口),差200来米没完成课题计划。公交车到达的空挡,soso0在安四路上走了个小来回,满足了14公里的记录。


    【附记】银山有多少个佛塔?我们没去遍数,但答案是有的:17座(或曰18座)。


  • 京都水怪
    大补
    2024年3月18日
988 浏览   1 回复
相关动态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