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走社简介   

  • 小撮 2006年9月20日

          出走社创立于1998年,由小撮和几个志同道合、爱爬山的朋友自发形成,初期以人际网络为联系纽带,2002年1月开始通过绿野网站(www.lvye.org)提供的平台组织活动,并暂停使用“出走社”一词,唯在活动标题中冠以“出走”标志。2005年6月6日网站上线,恢复“出走社”名称。此事也称为“复社”。目前出走社主要活跃于北京和长沙两地,另在常德、成都、高碑店、广州也有少量成员。

          出走社是一个以爬野山为外在形式的人格修炼团体,它以穷书生为社群基础,奉行反时尚、非竞争、低消费的原则,通过出走体验人与自然、人与人的命题,在物欲横流的浮躁尘世之外探索一种独善其身、自足自洽、诗意栖居的生活境界和生存策略。出走社的宗旨是把人生哲学、生活态度、生活情趣相同的人凝聚到一起,彼此温暖,相互支持勉励,以促进人格的共同提升和完善,建设一种世外桃源式的人际环境。除此之外,它没有任何功利性的诉求,不追求人气、浮名、商业利益和其他任何世俗目标,与一般的野外网站、旅游网站有质的不同。

          出走社的社群基础是“穷书生”。这是一种象征性的说法,并不与特定的身份、年龄、收入、学历挂勾。穷,未必真的没钱,强调的是一种阶级意识,即使有钱,也与穷人一个鼻孔出气,以平民自居,关怀弱者,俭朴、淡泊,乐天知命、安贫乐道。“书生”未必年青,强调的是一种爱学习、爱思考、爱探索、吾生也有涯而学也无涯的精神气质,一种质朴、单纯、阳光、认真、严谨、正直、真性情、不世故的品格。本社拒绝自命高贵、急功好利、老于世故、贪图享受者。

          出走社的核心活动是爬野山,在不太远离社会文明的郊野地带进行低费用、强度中庸的穿越、探索、考察活动,收获知识、经验,历练品格、意志,通过与山互动,与队友互动,建立与自然之间、与他人之间君子之交淡于水式的质朴、和谐、纯净的关系。出走社谢绝纯粹休闲娱乐的高消费旅游、时尚活动以及竞争性、功利性、与自然较劲的极限活动、探险活动。

          出走社是一个由社区公民所共有的非赢利组织,域名、服务器等公共资源以及文章、路线等数据归全体公民所有,由社区居民、社区嘉宾分享福利,并向全人类开放注册。出走社的运作和维护基于社区公民和社区居民捐款和志愿者的无偿劳务。

          出走社是一个实行宪政、崇尚法治的社区,拥有以《出走社宪章》为代表的较完备的社区法度,用来保障社民的权利和福祉,调节和规范出走社的社会生活,所有网友,不论何种等级,不论公职人员还是普通网友,都受社区法度的统治和约束。出走社的法治大多通过电脑程序来实现,自动化程序很高,社区公职人员人为介入的程度非常有限。社区公职人员的所有执法行为,都必须有充分严格的依据,所有操作均须告知执法对象。这最大限度地保障了这个社区的公开、公正、公平、透明、规范、严谨。

73508 浏览   0 回复
关键词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