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拒马河——大石窝到涿州   

  • 胡子 2024年1月01日

    雪后,走走北拒马河,看看能否顺利走到涿州。上次从大石窝广润庄沿拒马河右行,路况非常好,这次往左走,看能否到涿州。其实这次走的河道不是真正的北拒马河,从地图上看,真正的北拒马河从镇江营开始往南绕了一下再回到涿州永济公园,并且中间无其它分支。这次要走的是从镇江营基本是一路向东,出了北京后,中间冲出了许多大大小小的河塘,其间有的相连有的独立,这个更像是以前的历次大水冲出来的河道。照例头班41出行,早7:15大石窝下车,从石窝经广润庄到拒马河边约4公里。


    清晨的河里雾气弥漫

    一路踏雪而行,预料到河边的雪肯定化不了,所以穿了双防水登山鞋,就是鞋底太硬,走长了不舒服。开始还是砂石的河堤路,没多一会可能出了北京了,路立刻就不行了,太明显了,交界处估计属于三不管,要啥没啥,还处处拉铁丝网。


    这是出北京后的号称河堤,幸好有人走过。


    碰到铁丝网,还真不好绕,幸亏下面有个小洞洞,可以钻过去。过去后一会走河底,一会又到岸上,没有个像样的河堤。


    走到这,前边实在不好走了,左拐上水泥路


    这个庚鸿好像业务还不少


    路过百尺竿乡观仙营村无极屯后土皇帝庙


    观仙营。出了这个牌楼是条大路,右拐,然后继续走河边


    这条路到头三面环水


    我要到河左边的河堤上,原以为要原路返回,结果绕到左边一看,发现最窄处有人工填起的小路,实在是想不到。对岸上去就是另一个村子。


    这个路不错,过了观仙营村后,河堤明显了许多,基本都能走,就是雪多一些。基本都有人走过的脚印


    路过一个龙王庙



    雪还挺厚



    从演武庄村开始,陆续出现被水冲毁的河堤,村民用沙袋填起来。


    到达涿州,永济公园



    永济桥封起来了,只能从河道里翻进去。从桥南恻走河边进公园。到这里第一目标已经完成,时间11点半,看时间尚早,于是继续沿河走,走哪算哪了。8月底曾经带孩子来过一次,当时想沿拒马河从涿州到码头,结果当时因刚刚大水后,路没发走,那次基本直接走公路到的码头。



    出公园先沿河走了一段水泥路,然后继续走河道,这一段没有河堤,基本是河岸上走。


    到永乐村西,从河右岸到左岸,路过邱家场村。从涿州开始,路上的雪开始化了,硬化路面上都是冰水泥混合。



    永乐村北通往邱家场的小桥。这边这种漫水桥很多,所以发水后很多路都无法通行。这里过桥,回河的右岸


    过京广铁路


    这是莲池村西北河堤被冲开的大口子。莲池是我姥爷家,小时候经常骑自行车过来。


    莲池村北的河堤,不知是为修天然气还是修路,以前的河堤很窄,现在太宽了。


    泥泞


    过京石高速


    到向阳了,熟悉的地方,准备回家。拒马河从向阳到码头走过多次了,很好走。


    从向阳开始走村道,经向阳、西杨合庄、福兴、周庄到琉璃河大桥。河北的村道基本都是冰和水,进了北京就是不一样,大路都很干净,走人少的小路也有村民在铲冰。


    周庄,我的邻居。


    琉璃河桥正在修缮,都围起来了。

    从这里坐车回家。今日行程45公里。冬天路比较好走,大部分河边雪还是比较厚,不过幸亏多少都有人走过,否则我的低帮登山鞋也受不住,就这袜子还有点潮。穿登山鞋走硬化路面,还是不舒服,今天又收获水泡一个。下次准备走走北拒马河真正的河道,镇江营到涿州。

  • 右尼
    45公里!真棒!
    2024年1月02日
  • 京都水怪
    @胡子 不要谦虚,图片信息量也很大。
    2024年1月02日
  • 胡子
    @京都水怪 都是图片😀
    2024年1月02日
  • 京都水怪
    文章太好了,太长需要上下集看完
    2024年1月02日
279 浏览   4 回复
相关动态
微信公众号